公視基金會片庫遭刪除逾42萬筆珍貴資料 公視:搶救後仍有8萬筆遺失!

圖/翻攝自公視影音網官方網站。

【蘇佑昇/綜合報導】下周四(3月24日),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公視基金會)預定召開董監事聯席會議,要求負責數位資料建檔的公視新媒體部提出專案報告,議題是公視新聞部、客家電視台及台語台開台以來所有新聞畫面遭刪除殆盡一事,這些被刪除的資料是2016年到2021年間,將近42萬4千餘筆的客家、河洛語等珍貴影音資料,而這項消息曝光後,國人聽聞震驚不已,公視基金會也緊急發表聲明,本次資料損毀計約10萬筆(包含公視新聞部7萬2,456筆、客家電視台計3萬1,220筆)、3月11日又已尋回2萬餘筆,至今仍有近8萬筆資料遺失。

公視基金會對於片庫遭廠商全數刪除一事,發布聲明如下:

1.確實在2月初發現新聞片庫異常,導致2016年到2021年間部分新聞資料遺失,但節目影音資料並未受到影響。

2.此新聞片庫資料計有42萬4千餘筆,本次資料損毀計約10萬筆(包含公視新聞部7萬2,456筆、客家電視台計3萬1,220筆)。其餘32萬筆可從IBM磁帶櫃及影音網站取回,3月11日又已尋回2萬餘筆,至今仍有近8萬筆資料遺失。

4.公視基金會已向公廣集團成員之華視片庫協調採購新聞畫面支援。

5.公視基金會將針對廠商疏誤所造成的損失及衍生的額外成本,委請律師進行後續求償。

3.公視基金會董事會認有必要對片庫管理內控機制,進行全面檢討,要求管理團隊向監事會提出專案報告,儘速改善缺失,防範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立法委員委高虹安指出,這件震驚國人的公視基金會片庫遭廠商全數刪除一事,自己的服務辦公室也接獲到民眾檢舉,因此發文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文化部徹查,公視基金會接到NCC及文化部查詢後,回覆已著手展開內部調查,公視基金會的主管機關文化部也回函高虹安表示,針對公視基金會內部管理機制缺失,文化部將持續關注其後續改善措施,並督促該會確實落實內控機制,以杜絕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文化部回函內文指出,公視基金會回應,因涉公視基金會業務,經查得標廠商進行備份作業操作疏失。為使新聞編採作業不受影響,公視基金會已向公廣集團成員之華視片庫協調採購新聞畫面支援,並同步將新聞部各節目單位自行備份之檔案資料,回存新聞片庫以為補救措施。另外,針對廠商疏誤所造成的損失及衍生的額外成本,公視基金會將委請律師進行後續求償事宜。

公視基金會董事會回覆文化部,董事會認有必要對片庫管理內控機制,進行全面檢討,要求管理團隊向監事會提出專案報告,期能儘速改善缺失,防範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根據公視內部調查指出,今年2月6日,負責掌管數位資料建檔的公視基金會新媒體部,找來外包廠商日立公司執行數位資料備份作業,未料卻刪除全部片庫,目前已知儲存日期2016年至今年1月、累計42萬筆的新聞資料畫面檔案,已全數消失殆盡。

文化部回復高虹安委員說明公視基金會片庫遭刪除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