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唐川得過兩座金鐘獎肯定,演藝精湛國人非常熟悉。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蘇佑昇/綜合報導】昨日各界聽聞資深演員唐川(本名曾均崧)於前(13)日辭世,享壽70歲,各界紛紛悼念緬懷唐川,行政院、文化部、客家委員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家電視台等機關及單位也發文致意,文化部今(15)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因唐川終其一生奉獻於影視產業,並積極推動臺灣客語文化之發展,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表達深切的哀思與敬意,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唐川不僅為臺灣影視界留下許多經典作品,亦是臺灣客語文化的傳承重要推手,對臺灣豐富的文化內涵有著重要的影響與貢獻,留給世人無限的感念。

文化部表示,唐川1972年起於中國電視公司演員訓練班接受演員訓練,並曾於漢霖說唱藝術團擔任相聲演員,後於多部電視劇及電視電影有著精湛之演藝,代表作品包含《戀戀舊山線》、《魔法咖啡廳》、《伯公討細婆》、《神秘列車》、《討海人》、《雲頂天很藍》、《勞動之王》、《大崎下》、《烏鴉燒》、《茶金》,並曾以《神秘列車》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男配角獎;以《討海人》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的殊榮,亦曾於2021年以客家電視台電影《窩卡》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演出生涯獻予每個靈魂悸動的角色,令觀眾記憶深刻。

文化部也提到,唐川推動客語文化不遺餘力,於1995年寶島廣播電臺所發起的還我母語活動,主持《輕輕鬆鬆當晝頭》廣播節目長達10年;2007年於客家電視台《日頭下・月光光》節目,透過豐富逗趣的經典說唱藝術,傳達客語的文化特色,於2012年入圍電視金鐘綜合節目主持人獎;2020年於《客普拉斯》Podcast節目中,讓聽眾不受載具的限制,即時聆聽節目,了解客語的文化內涵,並於今年獲得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之殊榮。

唐川先生從事演藝工作近50年,除了演員、製作人、語言指導、配音人員等身分外,長期參與客語文化之相關展演,語種橫跨華語、台語、北部四縣腔客語、海陸腔客語,致力投身於創作、展演與推廣。

唐川的辭世,讓各界十分不捨,文化部表示,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圖/客家電視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