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有愛!民間聲援烏克蘭 捐款湧6億3千萬

【蘇佑昇/綜合報導】自111年2月24日,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導致大量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逃往鄰國,經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烏克蘭難民總數已達280萬人。台灣人民也發揮善心,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專戶捐贈金援,截至今日早上8點10分為止,累計共6億3734萬元。我國政府外交部也宣布,將展開第二波即時援助難民行動,捐贈烏克蘭周圍5國新臺幣3億2,200萬元,希望烏克蘭難民逃難至週圍五國,也能夠受到保護。此外,立法委員湯蕙禎也號召民間企業,捐贈烏克蘭40萬片醫療口罩,希望烏克蘭人民躲避戰火時,也能遠離疫情的侵襲。

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捐贈烏克蘭的專戶,臺灣人民發揮愛心截至今日早上已逾6億善款。圖/翻攝自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臺灣展開第二波即時援助難民行動,我國將分別捐贈波蘭650萬美元,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各150萬美元,以及立陶宛50 萬美元,以上捐贈的五個國家,加總為1,15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2,200萬)。有關波蘭部分,加計3月7日第一次宣布捐贈的1億新台幣(折合約350 萬美元),我國對波蘭單一國家的捐贈款累積達1,000萬美元(約為新台幣2億8,000萬)。

湯蕙禎號召企業   捐40萬片醫療口罩

外交部指出,上述捐款將由我國相關駐館透過駐在國政府轉致其指定或建議的民間救援組織,以便迅速協助逃往歐洲各國的烏克蘭難民。

湯蕙禎號召企業一起出錢出力幫助烏克蘭。圖/湯蕙禎提供
現在烏克蘭是零下的寒天,許多烏克蘭人無法獲得收容及缺乏飲水糧食醫藥及生活用品,目前全球仍是疫情嚴峻期間,亟須外界馳援。圖/湯蕙禎提供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俄烏戰爭造成的交通中斷,外界物資援助變得更加困難度,現在烏克蘭是零下的寒天,許多烏克蘭人無法獲得收容及缺乏飲水糧食醫藥及生活用品,目前全球仍是疫情嚴峻期間,亟須外界馳援,因此,立法委員湯蕙禎號召臺灣民間企業一起援助烏克蘭。

立法委員委湯蕙禎表示,目前已號召到,臺灣專營半導體精密製程空氣汙染防治的化學濾網製造商鈺祥企業,主動捐贈40萬片醫療口罩,共計160箱,將由外交部統一寄送至烏克蘭,協助支援烏克蘭難民,傳遞台灣人無國界的善意及友好。

湯蕙禎也指出,希望臺灣人民一起用行動,向烏克蘭表達「堅守家園、堅持自由民主」的敬意,一起幫助烏克蘭難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