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運動會】展出近一甲子珍貴影像文物 首次曝光「總錦標金盃」

客發中心指出,本屆參考國際網球大賽冠軍獎盃永續承接的傳統,特別製作「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競賽總錦標獎盃,金盃由純黃銅打造,將六堆運動精神元素融入其中。

【蘇佑昇/綜合報導】鄉親快來參加3月12(星期六)、13(星期日)在屏東竹田國中盛大舉行的「六堆運動會」!講客號已經在現場,準備了限量禮物要送給鄉親,摩拳擦掌要和鄉親一起走相逐,熱血展現客家的運動精神!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今年的六堆運動會,一樣會展出「大武山下的小奧運」歷年來精采影像,大家運動之餘,一定要把握參觀「六堆運動會-中堆竹田人文影像巡迴展」,裡面每個影像、文物,都是六堆人傳承、蒐整下來的珍貴寶貝,歡迎假日來竹田遶尞!

講客號已經在現場,準備了限量禮物要送給鄉親,摩拳擦掌要和鄉親一起走相逐,熱血展現客家的運動精神!

 

今(111)年的第57屆六堆運動會,再度由首屆主辦屏東縣竹田鄉舉辦,因此,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利用運動會期間,舉辦「六堆運動會-中堆竹田人文影像巡迴展」,透過史料和典藏照片,讓大家快速認識歷史悠久的南台灣客庄運動盛會。此外,今年為了凸顯主辦單位竹田鄉的特色,今年有特別展出「頓物(竹田古名)的歲月」特展,希望透過中堆竹田在地人文老照片,讓大家看見竹田的美好。

竹田國中學生觀看展覽討論竹田老照片。圖/客發中心提供。

 

現場一張泛黃的老照片、一支聖火傳遞的聖火炬,都能牽動起不同世代對六堆運動會的回憶,六堆地區可說是培育體壇好手的搖籃,舉凡田徑、軟網、國術、溜冰等運動項目,都深深影響臺灣體育發展,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形容,六堆運動會參加的選手屢屢刷新大會紀錄,就連目前就讀屏東陸興高中的全國冠軍前堆飛人黃正琦都將六堆運動會視為重要訓練賽事。

竹田國中師生與六堆運動會特展場合照。圖/客發中心提供。

 

何金樑主任表示,現場六堆運動會的史料文物,像是聖火炬、聖火母火燈、獎盃等物件,都是歷經重重困難,才被保存、蒐整下來的寶物,因為這些文物,都是彰顯六堆運動會精神及榮耀的象徵。

傳承金盃和設計者朱素貞教授/客發中心提供。

 

客發中心指出,本屆參考國際網球大賽冠軍獎盃永續承接的傳統,特別製作「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競賽總錦標獎盃,金盃由純黃銅打造。六堆運動會展除了展示運動會的老照片外,更介紹在地運動名人榜,例如2021年全運會女子全能武術全能金牌選手吳佳欣,同時也是六堆地區第一位國術、武術雙料金牌選手。

2021年全運會女子全能武術全能金牌選手吳佳欣,同時也是六堆地區第一位國術、武術雙料金牌選手。圖/110年全國運動會提供。

現場除了展示六堆運動會各項賽事精彩影像及竹田在地民俗慶典的老照片外,特展中放映去年第56屆聖火傳遞六堆12鄉區影片,象徵六堆運動會一棒傳一棒的忠義精神,現場並展示「聖火炬」與具有超過50年的「軟式網球拍」,以及「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希望熱愛運動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一睹風采的機會。

第57屆六堆運動會,日前各堆齊聚點燃聖火,明(12)日正式開幕。圖/客發中心提供。

 

最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提醒大家,星期六、星期日到屏東縣竹田國中運動完、看完特展,別忘了找金鐘獎客號拍照打卡,講客號有準備限量禮物,要送給熱情參與盛會的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