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推公共場合自然講客 促客語在地主流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客委會會致力提昇客語聲望。翻攝國會頻道

 

【李台源 / 綜合報導】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今(10)日在立法院業務報告時表示,客委會推動以客語為通行語,透過客語沉浸式教學,落實客語扎根,鼓勵客語使用延續至家庭及社區,因為目前30-50歲的客家壯年受到國語政策推行的影響,導致客語能力較弱,因此推動在公共場合自然「講客」,促進客語在地主流化,這是客委會重要的目標;同時,《客語發展法》經過草案預告、地方公民論壇及跨部會協商等程序,已於去年12月30日報行政院審查。

立法院今日上午邀請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以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進行業務報告、質詢,並審查客傳會111年度預算書案。

楊長鎮於業務報告時指出,為使客家語言永續傳承、文化蓬勃發展,客委會以「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構建客家事務的發展藍圖,以「族群主流化」為核心,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協力合作,共同推展多元文化社會、營造友善講客環境、推動客庄地方創生、厚植客庄藝文活力、強化全球客家鏈結,讓客家接軌國際,使世界看到台灣客家。

對於核心語言業務部分,楊長鎮指出,客委會積極營造學校、家庭、社區及公共領域使用客語的環境,透過客語沉浸式教學,落實客語扎根,並鼓勵客語使用延續至家庭及社區,同時輔導及強化政府部門提供客語服務;在客庄地區推動以客語作為通行語,在公共領域、公開場合自然講客,促進客語在地主流化,透過客家社區語言復興及客語向下扎根等策略,永續傳客家語言文化。

楊長鎮說,客語發展法制建設關鍵之一《客語發展法》,經過草案預告、地方公民論壇及跨部會協商等程序,已於去年12月30日報行政院進行審查。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推動在公共場合自然「講客」,促進客語在地主流化,是客委會的目標。翻攝國會頻道

客家茶文化館、海螺館陸續啟用 楊長鎮:客庄觀光新亮點

楊長鎮表示,為整合中央與地方跨域資源,達成區域聯合治理目標,客委會成立「行政院客座369治理平臺」,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三大面向,將台灣優美的地理景觀、建物,結合在地客庄資源、重建客庄優質人文地景,並運用數位科技發展客在經濟,鼓勵青年返鄉創業、就業於產業創新發展,進而提升客庄經濟成長。

在前瞻基礎建設工程部分,楊長鎮表示,客委會現已完成「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等大型地景工程、並陸續啟用,為客庄觀光增添新亮點。

楊長鎮說,客語聲望之提升是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的加速器,藉由製作優質影音作品,引領民眾學習客語風潮,同時刺激並帶動客庄周邊產業及觀光發展;另製播「客語聲望短片—進步價值系列、阿婆同亻厓講客、有講客有保庇」、「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及「客語聲望短片—台女不意外」等短片,融入社會關注議題,以多元創意提升民眾對客家文化及政策之認識與好感度,強化客家傳播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