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一句:你要知怎講客家話 高三女獲「客語情境式演說」特優

榮獲客語沉浸式演說特優的許瑞兒(左)與老師曾秋梅(右)一同合影,他強調學習客語多說的重要。圖/李台源攝

【李台源 / 新北報導】「妳是我孫女,你要知道怎麼講客家話!」客家委員會今(9)日表揚來自全國各縣市的19 位國語文競賽「客語情境式演說」特優學生,獲獎的高三學生許瑞兒說,她小時候不太會說客語,但她的阿公、長期投入客家運動的前輩馮清春向她說了這句話,讓她開始透過與阿公、老師的學習,她慢慢地能用客家話對談,能得到特優的成果,她為自己感到驕傲,心情非常「暢」。

就讀高雄女中三年級的許瑞兒在台上領獎合影時,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特別向大家介紹,許瑞兒是已故六堆客家前輩馮清春老師的外孫女,楊長鎮說,馮清春是他非常尊敬的客家前輩,在早期替台灣農民發聲、爭取權益,並在1988年12月28日的「還我母語運動」遊行走上街頭擔任副總指揮,今天客語教育與政策的推動,「可說是阿公的貢獻,孫子努力的成果。」

就讀高雄女中三年級的許瑞兒在台上領獎合影時,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特別向大家介紹她。李台源攝
許瑞兒接受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獎。客委會提供

客家運動前輩阿公馮清春忠告 許瑞兒:學客語多說很重要

許瑞兒在台下接受訪問時全程使用流利客語表示,能得到特優的成果,為自己感到驕傲,心情非常「暢」。她說,自己幼稚園的時候在高雄成長,其實不太會說客語,但國小的時候到屏東和阿公一起住,「本來我一直跟他說華語,後來他說『妳不能再說華語,妳是我孫女,妳要知道怎麼講客家話。』所以我說華語,他就用客家話來回答我。」後來花了一、兩年的時間,就能很流利的說客家話。

許瑞兒謙虛地說自己的客家話說得還可以,「要感謝我的阿公及老師教我。」對於學習客語的方式,她強調一定要多說,一開始她也不太會說客家話,但後來有阿公、老師訓練聽、說、讀、寫的技巧後,慢慢可以去掌握,客家話就可以說得很溜。

楊長鎮受訪時指出,本土語文情境式演說,是讓學生現場抽題、即席準備演說內容,並透過生活化的情境題目,讓學生從真實生活經驗出發,用母語講出完整演說,希望帶動未來本土語言課程更重視實際應用,師生及同學之間日常生活也能使用客語溝通,讓母語真正充滿活力。

許瑞兒說自己能講流利的客語,全是因為阿公的一句話。客委會提供
客家委員會邀請 19 位特優學生及家長參觀台北101觀景台,並公開表揚,致贈平板電腦。圖/李台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