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生「亻厓講客」榮特優 楊長鎮:讓母語從生活中活起來

【李台源 / 新北報導】客委會為表揚來自全國各縣市的19 名國語文競賽「客語情境式演說」特優的學生,今(9)日舉辦公開頒獎活動,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指出,過去本土語言演講比賽,學生往往是用背誦取得佳績,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也都使用華語,母語缺乏日常生活應用,因此希望透過情境式比賽,讓母語教育更重視實際會話,「讓母語真正在生活裡面活起來。」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中)與獲獎學生討論目前客語教學的現況。客委會提供

榮獲特優的19位學生來自全國各地,年紀從國小六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客家委員會今日上午特別安排學生、家長與老師共同到台北101觀景台參觀,並品嘗鼎泰豐美食,下午則讓學生回到客委會所在的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的綠廊公開表揚,致贈學生一人一台iPad平板電腦。楊長鎮說,「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以及家長、老師表示感動,也感謝他們努力傳承母語,帶動未來教學新的示範方向。」

傳承母語當沙鼻!獲獎學生最小僅小六

表揚現場除了頒獎活動,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逐一與特優學生對話、互動,並邀請學生自我介紹,分享與討論學習客語的歷程。獲獎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使用腔調涵蓋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南四縣腔及詔安腔,學生年紀自國小6年級到高中3年級都有,且皆能以流利的客語侃侃而談。有學生更榮幸的表示,可以將阿公、阿婆的語言傳承下去「當沙鼻(意思:非常驕傲)」。

楊長鎮受訪時特別說明,過去演講比賽,有可能同學只用背的,蘇貞昌院長很關心本土語言發展情況,要求做一些改變,因此客委會與教育部在內的各部會便討論、辦理客語情境式演說,讓學生看圖說明圖裡的故事,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去想,「這是不背稿的,是考驗即席發揮能力。」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比賽帶動、加強客語學習的新方向,並夠藉此讓未來母語教學,更重視實際的會話,「讓母語真正在生活裡面活起來。」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指出,希望用沉浸式的教育,鼓勵我們學生之間能互相說客語。圖/李台源攝

推沉浸式教育 客委會推客語作為通行語

楊長鎮指出,目前客語教育、本土語言的教育課程,在課本內容以外的溝通,老師、學生往往使用華語,只有課本內容是客語,因此希望用沉浸式的教育,盡量用客家話來教客語,盡量鼓勵學生之間能互相說客語;他也說,蘇院長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親自接見獲獎同學,但也希望下一個年度有機會能安排相關比賽成績優良的同學到行政院,與最高的行政機關首長一起分享學習客語的心得。

客委會表示,為落實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母語為日常生活語言之政策,客委會積極在學校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及客語生活等計畫,增加師生在校園內講客語頻率。在客庄地區更持續推動以客語作為通行語,營造客語友善環境,讓民眾在公共領域、公開場合可以說客語。另外,鼓勵主流節目融入客語,並運用新媒體展客語節目多元平台露出,製播優質影視製作如《茶金》,透過自然客語露出,讓普羅大眾漸漸喜愛客家語言文化之美。

客家委員會邀請 19 位特優學生及家長參觀台北101觀景台,並公開表揚,致贈平板電腦。圖/李台源攝
獲獎學生在座談會中敘述自己的學習狀況以及對未來的期待。客委會提供
每位學生都能以流利的客語進行溝通,讓客語從生活中活起來。客委會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贈送獲獎學生一人一台iPad鼓勵學生。客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