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對照】鳴鳳古道半世紀老照片 挑擔越嶺好辛苦

半世紀前的鳴鳳古道是獅潭、頭屋之間主要的聯絡道路,先民挑著農產、日用品翻山越嶺進行貿易。翻攝陳雲錦作品

現在已成民眾登山健行的賞景步道。洪俊傑攝

【莊勝鴻 / 苗栗報導】苗栗古步道——樟之細路鳴鳳古道在半世紀前的樣貌為何?苗栗縣知名的客家攝影家陳雲錦記錄50年前最原始的樣貌,原來這條路在過去是苗栗獅潭到頭屋的越嶺步道,當時兩地之間沒有公路,獅潭居民要到苗栗西側頭屋等地,必須靠人力負重翻山越嶺,才能進行農產品、生活用品等商業交易,如今台三線及各公路已取代鳴鳳古道,而舊古道才從經濟產業道路轉型為休閒步道。

拍下50年前鳴鳳古道的攝影家陳雲錦是苗栗縣著名鄉土寫實攝影群—硬頸攝影協會的攝影家之一,現年78歲的他長期記錄苗栗客庄、山林樣貌,編著的《苗栗客話圖解》、《紀錄客家話》和《苗栗客鄉植物緣》取用自己的攝影作品搭配客家話,作品彌足珍貴。而苗栗文史工作者彭宏源指出,鳴鳳古道的修築完全取材山區現有的材料,所以才能保存自然的樣貌。

鳴鳳古道是1970年代獅潭地區客庄對外重要的聯絡道路。翻攝陳雲錦作品
步道維持過往原貌,未使用外來材料修復。莊勝鴻攝

彭宏源指出,過去獅潭對外的交通只能靠台三線舊道通往三灣或大湖,若要通往頭屋、苗栗則需翻山越嶺,而鳴鳳古道就是過去的越嶺步道,所以只能靠徒步方式攜帶農產品、商品,後來公路開通了,舊步道就無人使用。彭宏源說,近年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山友以及居民開始修復這些步道,鳴鳳古道就是靠熱心居民徒手一點一滴修復,「整個步道沒使用外來的材料,而是看現場有什麼東西,例如用一旁的石頭、泥土、枯樹把步道鋪平。」他說大家花了很久時間才逐漸修復。

鳴鳳山古道主要有兩個入口:西端在頭屋鄉鳴鳳山雲洞宮旁,東端位於獅潭鄉義民廟附近,從獅潭方向過新鳳吊橋後沿溪岸而上,全長約三公里,目前已成民眾賞桐的熱門路線。

陳雲錦拍下半世紀前孩童行經步道的照片。翻攝陳雲錦作品
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陳明珠昨在樟之細路記者會後,帶領大家走訪鳴鳳古道。洪俊傑攝

 

陳雲景拍下半世紀前以人力拉汽車的畫面。翻攝陳雲錦作品
如今客傳會講客號則到場向鳴鳳古道致敬。莊勝鴻攝

 

陳雲錦拍下半世紀前客庄的生活樣貌。翻攝陳雲景作品
如今客庄青年以數位工具進行傳播。圖為客傳會數位傳播工作者。莊勝鴻攝

 

苗栗文史工作者彭宏源說,步道修復沒使用外來材料,而靠現場的石頭、泥土、枯樹來修築。莊勝鴻攝
步道入口處有路線圖及陳雲錦在半世紀前拍攝老照片。莊勝鴻攝

 

苗栗縣知名攝影家陳雲錦。授權者:陳雲錦。文字授權:撰寫者:唐菓創意有限公司。建檔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