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提升客家人自信 楊長鎮:要翻轉客語語言聲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指出,《茶金》推出後很明顯感覺到客家人反應,覺得「我們要多講客家話」。翻攝《茶金 Gold Leaf 公視戲劇》臉書粉絲專頁

【李台源/綜合報導】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今(10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指出,他很明顯感受到《茶金》推出後,客家人自我認同要多說客家話,客委會要做的工作是翻轉客語的語言聲望,希望讓大家感覺到客語是很美麗、很精緻的;他同時提到,語言仍要在生活全方面領域使用,否則大家還是會把客語當成方言。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指出,《茶金》推出後許多客家人意識到要開始講客家話,他認為客語聲望提昇是挽救客家語言重要的工作。翻攝國會頻道

立法院今日上午請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包括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張宏陸、湯蕙禎、伍麗華、王美惠、羅美玲、管碧玲、莊瑞雄、吳琪銘、李昆澤,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鄭天財、鄭麗文、李德維、林文瑞、廖婉汝、呂玉玲,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等人都對客家政策問題提出質詢,關切客家語言、文化政策延續等問題。

學校、家庭兩軌並進 30歲以下客語能力已略升

對於立委質詢,楊長鎮答詢時指出,他研究世界各國語言政策後,對國內本土經驗做了仔細檢討,認為學校跟家庭就如同火車需要兩條軌道,家庭是生活語言的空間,學校是學生成長過程中跟同儕社會化、知情意發展的階段,包括知識的語言、情感的語言,「語言領域使用的情境跟家庭不太一樣,我們現在的教學是教給小朋友照課本上的學,但同儕之間互動不會用客語。」

楊長鎮說,他常常跟鄉親開玩笑,「你們兩個客家人談戀愛用什麼語言?是用華語。」現在13歲到29歲這個年齡階層,說客語的能力略有提升,「這些人是我們開始實施本土語言教育的群體,29歲以上則是當年獨尊國語政策教育之下成長的人。」

至於如何讓客語更普遍?楊長鎮認為最重要的是提昇「客語語言聲望」,楊長鎮舉例客委會拍《茶金》電視劇,一方面是希望提升台灣內容產業,另一方面對客委會外溢的政策效益是「希望讓大家感覺到客語很美麗、客語很精緻」,「《茶金》出來後我們很明顯的感覺到客家人的反應,覺得我們要多講客家話。」

楊長鎮說,世界各國對於語言聲望——尤其少數族群的語言要保留,語言聲望很重要,台灣過去可能有政治因素導致客語流失,但即使是歐美國家、例如英國,民族國家形成過程中,像威爾斯語、塞爾特語都在流失,這些語言被認為是方言、次等的,但是他們在翻轉這個語言聲望,「我們也在也要做這種工作。」

另外,立委也質詢客委會與客傳會可創作客庄在地的廣播節目、電影或影集。楊長鎮回應,《茶金》成功之後,客委會希望規劃一年一部類似《茶金》的影集,目前桃竹苗地區正在進行田調,已經有相關題材規劃;六堆的部分地方人士則在討論,尋找題材。客家電視台過去曾經製作六堆的《大將徐傍興》連續劇,未來會再與客台討論、評估有沒有機會重新行銷。

楊長鎮:客語若未全方面使用    仍會被當方言

楊長鎮指出,語言要在生活全方面領域去使用,知識成長的過程如果沒有用客語,還是會把客語當式次等語言,若客語無法表達知識、在同儕成長間無法表達感情,客語還是起不來。

楊長鎮在業務報告時也提到,客語聲望的提升是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的加速器,藉由製作優質影音作品,引領民眾學習客語風潮,同時刺激並帶動客庄周邊產業及觀光發展;另製播短片,融入社會關注議題,以多元創意提升民眾對客家文化及政策之認識與好感度,強化客家傳播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