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硬教召】10公里行軍網友哀號 客家青年沒在怕:14天犧牲不算什麼!

教召新制度教召每天戰訓10小時、行軍10公里以上。 圖 ∕ 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專

【王湘仁/ 綜合報導】隨著烏克蘭反抗俄羅斯入侵戰事延燒,國防部前天突宣布於本周末開始實施新制度教召試行驗證,不但教召連續14天不休假、每天戰訓10小時,還要行軍10公里以上,消息一出網路一片哀號。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記者為了解客家青年看法,走訪客庄實地訪查,雖有人覺得教召浪費時間,但也有客家青年說,最近俄烏戰爭,引發他思考,「我願意參加14天的教召,14天的犧牲不算什麼!」

國防部於昨日召開「新制教育召集整備概況」記者會。圖/翻攝自國防部記者會直播

 

國軍首次新制十四日教召本周將在桃園蘆竹大古山周邊戰術位置實施,國防部表示,新制教召兩星期不休假,課程將增加手、步槍、機槍實彈射擊發數,並實施行軍夜校、野外宿營、野炊結合加熱式餐盒等訓練科目其中夜間教練以編制武器射擊為主,和野外宿營為一個循環,每個循環課程2至4天,將領表示,每次行軍訓練至少10公里以上。

為有效恢復後備軍人戰鬥技能,將配合訓期調整增加編制武器射擊次數。 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專

國防部發表新教召方案後,網路一片哀號認為新方案對年輕人不公平,客傳會記者為實際了解客庄青年看法,也到桃園市訪問客家青年,大家對此意見不一。一名在飲料店工作的客家青年說,之前當兵覺得很浪費時間,現在教召14天,他覺得太長了,「不需要那麼多天,避免浪費時間。」另一位民眾則表示,現在國軍主要戰力在現役軍人,應該去加強他們的訓練,加強後備軍人戰力反而奇怪。

但也有客青表示支持,C先生受訪時就認為,「照規定走完就好,新制度教召才兩週而已,很快就過去了,況且現在軍中都很人性。」而另一名客青則全力支持新制,他說最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他覺得為了國家安全,人人都應該出一份力,「我願意參加14天的教召,14天的犧牲不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