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釀549萬戶大停電 蔡英文將赴現場:最短時間徹查究責

全台大停電,總統蔡英文今日新增視察高雄興達電廠行程,並透過臉書表示,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徹底調查事故原因及相關疏失,採取必要的究責。圖/總統府(資料照)

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549萬戶大停電,總統蔡英文今(4)日中午新增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並再次透過臉書表達歉意,也要求在最短時間內,徹查事故原因及相關疏失,採取必要究責,同時進行電力基礎設施總體檢,加速進行系統性改善工作。

有關大停電原因,初步研判為人為事故,儘管台電緊急啟動水力、燃煤、燃氣等應變發電措施,但直至昨天晚上仍有部分地區停電;另外也有地區因停電造成停水。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晚再度召開記者會致歉,並表示將依照行政院指示,3日內提出調查報告,也會針對損失進行補償,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負責,王美花自請處分。

總統蔡英文今日新增視察高雄興達電廠行程,他透過臉書表示,面對國人的託付跟期待,必須務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國安團隊一直持續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進行檢討,而昨天的事故就是必須被嚴謹檢視的案例之一。

蔡英文說,這樣的事故,儘管並非在尖峰時段發生,備轉容量率也有24.61%,總電量供應充足。但是,一個操作疏失,或一件單一事故,就造成全國性的衝擊, 再次凸顯國家電力輸送與基礎設施韌性的問題。

蔡英文說,經濟部昨晚已經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初步的調查進度,目前復電工作已經大致完成,但仍要向國人同胞的不便,表達歉意。昨天在聽取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及各部會簡報後,他再次要求,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徹底調查事故原因及相關疏失,採取必要的究責。同時,必須進行電力基礎設施總體檢,並加速進行系統性改善工作。

蘇揆致歉:要求完整詳細報告,並做最嚴厲處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電理應有最專業人才、最嚴謹的操作程序,昨日大停電初步判定是人為操作疏失不當,以致於全國用戶受到很大影響,要對因此受到不便的業者、民眾表示最深的歉意。也特別要求經濟部對台電要完整的、詳細的書面報告調查,要做最嚴厲的處分。

針對全台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要求經濟部對台電要完整的、詳細的書面報告調查給他,要做最嚴厲的處分。圖/行政院

蘇貞昌也說,事故發生當下發電量足夠,卻因輸送情形造成這樣的不變,有必要加強全臺電網韌性,避免這種事故發生,電網應不必用全國連接,加速不必南電北送,北部的三接外推加速進行完成,都是要努力加速的工作。

另外,橋頭地檢署昨日也針對全台大停電,啟動民生平台機制,透過台灣電力公司高雄區營業處,在不影響復電工作下,儘速了解事故發生之可能原因及停電狀況。對於本次事故發生原因,橋頭地檢署將與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成立專案小組持續深入瞭解,如有涉及人為不法,專案小組將依法偵辦。也呼籲民眾保持理性,切勿任意散布各項不實資訊,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