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略烏克蘭】俄羅斯控制車諾比核電廠 烏克蘭國防部:已釀800俄軍死傷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昨公布遭攻擊畫面。翻攝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

【客傳會/綜合報導】烏克蘭情勢嚴峻!俄羅斯總統普丁昨(24日)向烏克蘭宣戰後,火速攻佔車諾比並控制核電廠,此舉引起西方國家緊張,俄羅斯部分軍隊已進入烏克蘭基輔地區北部後,稍早烏克蘭國防部也對外宣布烏克蘭軍隊已造成俄羅斯軍隊800多人死傷。

綜合外媒消息,俄羅斯拿下車諾比、控制核電廠後,外界擔憂俄軍可能損害車諾比核電廠核廢料儲存設施,因1986年車諾比發生核災事件後,輻射塵影響歐洲各國,歐盟國家憂心若這次核電廠若遭破壞可能會對歐洲造成影響,專家認為這是目前歐洲面臨的最嚴重威脅,意在恐嚇歐盟國家。

一名美國官員指出俄羅斯昨起向烏克蘭發射了百枚各式飛彈、導彈,路透也報導,美國一名國防官員則指出,俄羅斯計劃將對烏克蘭政府進行「斬首行動」。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昨公布了首都基甫遭攻擊的畫面,總統澤倫斯基緊急宣布戒嚴,呼籲280萬基甫居民緊急疏散。為了抵抗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昨號召民眾保衛國家,宣布會發武器給公民對抗俄羅斯。

俄羅斯國防部昨則對外表示,俄軍已經摧毀烏克蘭11座機場、3處軍事指揮所,及烏克蘭海軍哨所、軍隊防空系統等74個軍事設施。而烏克蘭官方也表示,從24日開始,俄軍對烏克蘭進行全面攻擊,烏克蘭多個城市都成為戰場。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包括美國、英國、喬治亞、冰島等14國駐日大使,昨(24日)也齊聚東京表明力挺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