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9月納必修 立委:應提升支援教學人員鐘點費

【王湘仁/綜合報導】本土語言在下學年度即將納入國中小及高中必修課程,今天多名民進黨呼籲教育部提升本土語言師資教學工作人員的鐘點費,出席的屏東縣母語教師協會也指出,目前支援教學的鐘點費若換算成月薪,平均僅19200元,遠低於基本工資25250元,很難吸引青年加入。

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自111學年度起,本土語言將全面納入國中小及高中必修課程,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林宜瑾今天召開「搶救本土語不能等、教支人員待遇要提升」記者會指出,目前本土語師資共1萬3456人,其中領取鐘點費的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共4748人,這些本土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鐘點費已超過10年未調漲。

邱志偉表示,距離今年9月本土語言全面納入國中小及高中必修課程政策上路只剩半年,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的待遇過低,不容易吸引人才。

林宜瑾指出,本土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須先取得中高級以上的語言能力認證,並受36小時教學專業培訓,再通過筆試評量與教學演示評量,才有教學資格,但換算成月薪竟不到2萬元。

教育部對於立委與民間團體所提訴求表示,已在研議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的鐘點費應往上調整,調整幅度因為牽涉地方政府財政負擔,還要與地方政府討論,才能決定調整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