啾!跟大海親一個 92歲阿婆用貝殼創作海洋客家

【宋佩遙/綜合報導】連假將至,該去哪裡走走呢?新北市淡水文化園區近期有一個「陶茶十韻」新春特展,在淡水展場的一個小角落,有數十件以貝殼做成的藝術品,但您絕對想不到的是,這些藝品的創作者竟然是一個92歲的老奶奶用雙手一片一片製作出來的,92歲的客家阿婆藝術家張綢妹有「貝殼奶奶」的稱號,而她也是知名客家歌手陳永淘的母親,張綢妹接受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記者訪問時表示,她會踏入創作之路是因小時候外公給她海洋的啟發,讓她長大後踏入海洋客家的貝殼創作世界中,一路創作到現在。

張綢妹說,她七歲的時候跟著舅舅到海邊,竟聽見嗚嗚嗚的聲音,回家詢問:「姐公(客語:外公),為什麼海邊會有嗚嗚嗚的聲音?」外公告訴她:「那是海哭的聲音。」她怔了一會,外公接著跟她說:「要跟大海親一個,才會更貼近它」

張綢妹運用貝殼黏貼而成的畫作,栩栩如生令人驚豔。圖片/陳永皓提供

外公的話開啟了張綢妹的藝術之路:「小時候到海邊會先用海水漱漱口,讓自己能夠更適應海性,在海邊遇見貝殼就深深愛上它了!」

張綢妹使用貝殼創作時,堅持不修剪、不加工,要讓貝殼天然的色澤呈現在她的作品中,一幅幅由貝殼黏貼而成的畫作,經過她的巧手使堅硬的貝殼卻能展現出花朵柔軟的樣子。

每次在創作前她都會在心中與貝殼對話:「謝謝你!你真的好可愛」也許是這樣的心靈溝通,讓她多年來創造出許多栩栩如生令人驚豔的藝術品。

使用貝殼創作時,堅持不修剪、不加工。圖片/陳永皓提供。
張綢妹至今仍繼續創作。圖片/陳永皓提供。

說到強大的遺傳基因,張綢妹的四位兒子也是藝術天份爆棚,大兒子專攻書法,二兒子是知名的客家歌手陳永淘,三兒子與小兒子陳永皓則是資深陶藝工作者,一家人的藝術天份更是大家有目共睹呢!

今年已經92歲的貝殼奶奶,因體力有限,但還是無法阻止她熱愛貝殼的那顆心,「只要還能做,我會繼續創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