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兵烏東「維和」 學者:內部若具分離意識,易引外力介入

俄羅斯總統普亭(右)今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分離共和國,並派遣俄軍進入當地「維和」。圖/取自克林姆林宮網頁(kremlin.ru)

【李台源/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分離主義人士控制的地區獨立實體,並派遣俄軍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當地。客籍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表示,「內部若有分離意識,便易引起外力介入」,認為分離意識是俄羅斯出兵烏東最大的助力,將烏東既有的半獨立事實擴大化,但手段粗糙引起國際爭議。

綜合媒體報導,普亭今日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談話時表示,有必要做出一個已經拖了很久的決定,即立即承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獨立和主權,隨後與烏東分離主義領袖簽署互助和友誼協議;對此,西方各國迅速出回應,譴責俄國並呼籲實施制裁。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烏克蘭希望能以外交方式解決危機,但也已準備好長期抗戰。他說,「但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我們不怕任何事、不怕任何人,我們不欠任何人任何東西,也不會把任何東西讓給別人」,並呼籲烏克蘭、俄羅斯、德國、法國領導人展開緊急峰會,敦促盟國採取行動來對抗俄羅斯。

學者:俄擴大烏東半獨立的既定事實

對於烏俄關係近來常被拿來兩岸關係比較,客籍國際關係學者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表示,這屬於內部的認同問題,他說,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族群內部具有分離意識,長期已屬於自治狀態,因此易引起外力,如俄羅斯的介入。某種角度來說,俄羅斯出兵烏東是將烏東既有的半獨立事實擴大化。

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歷史糾葛已久,兩國同為蘇聯共同創始國,且許多俄羅斯人將烏克蘭首都基輔視為民族發源地,對俄羅斯而言,則有烏克蘭具有重要戰略、政治經濟地位。2013年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因中止和歐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並強化與俄羅斯關係,引起親歐人士反政府示威,這波親西方革命最終導致亞努科維奇下台,埋下俄烏危機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