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網紅拍片「你敢吃辣椒鵝嗎」 網友眼尖「是客家話啦!」

【王湘仁/綜合報導】知名美妝部落客「波痞」為了讓她的母語–客家話能融入一般大眾生活中,拍攝了一部客語教學影片,標題詢問網友是否敢吃「辣椒鵝」,但網友看了一頭霧水,頻頻詢問什麼是辣椒鵝?但有懂客語的年輕粉絲眼尖立刻回覆「太強大了,一秒學會客語!」才知原來「辣椒鵝」就是辣椒,這影片也吸引了5.7萬人次觀看。

「波痞」為知名的美妝部落客,除了寫文章外也經營YouTube頻道拍片分享化妝技巧,在臉書上也超過22萬人追蹤,她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合作拍攝一系列客語教學影片,上架後吸引不少網友大讚「很喜歡波痞的教學影片!」有網友還期待「什麼時候拍下一支呢?」

波痞在影片中為了打開剝皮辣椒罐頭,沒想到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開,她吃下剝皮辣椒後,大呼受不了,但片中波痞一直沒有端出「辣椒鵝」,原來她要教的客語就是「辣椒」,而辣椒的海陸腔客語,叫做辣椒「鵝」,這是海陸腔客語專屬尾音ㄜ,正確的漢字為「仔」,而非有道客家名菜叫做「辣椒鵝」。

除了辣椒,波痞還分享了其他椒的唸法,像是胡椒粉、青椒、番椒(甜椒),讓網友能把四縣腔和海陸腔一次滿足,學會兩個腔調的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