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煜上講客電臺談《滅人山》祕辛 首揭「寫了快兩年才完成」

【謝國玄/綜合報導】客家金曲歌王黃連煜今(22日)上講客廣播電臺節「Good morning Hakka」」宣傳全新專輯《滅人山》,黃連煜首度分享他創作這張專輯的深層理念,黃連煜說,兩年前就構思這個專輯,一年多來,所有的歌都寫好了,就是主題歌《滅人山》一直沒完成,「有一天,我拿起吉他,撥著兩條弦『登登、登登、登登….』,瞬間感覺對了,先人渡海來台那種未知徬徨的感覺,那種準備上船如時鐘般倒數的感覺,就是這樣!」一時間,Bass手、鼓手隨著節奏起來,這首歌才順利創作出來。

黃連煜(左二)發表《滅人山》專輯時,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左一)也到場支持。資料照片

黃連煜今天上講客廣播電臺節目「Good morning Hakka」接受主持人宋菁玲專訪,這張全新專輯《滅人山》主要講述2百多年前先民渡海來臺,如何克服種種困難生存下來的歷程,黃連煜說:「做客家音樂這麼多年來,覺得來台灣的我們,應該要寫一個關於來臺專輯,但又不想把音樂作得太老,要現代一點,因此構思了很久。」

揣摩先人渡台感覺   決心「跟談戀愛一樣」

黃連煜在節目中聊起先人渡臺悲歌時說:「我的來臺祖19歲孤身渡臺,38歲才入贅娶妻,我就想像,當祖先要渡臺那一刻,要面對的徬徨與把自己的一切都賭上了的那種感覺到底是什麼?」

「賣田賣地,驚麼个漦!(怕什麼)」黃連煜說,祖先一輩子住在山上,可能連海都沒看過,要渡過凶險的黑水溝(臺灣海峽)不但風險極高,甚至安排渡海的「蛇頭」可能都不是善類,面對萬般凶險,有祖先們把命豁出去的冒險精神,才有今天的我們,「那要有多大的決心才辦得到呀!」但幽默的黃連煜話鋒一轉,「跟談戀愛是一樣的道理,都要有必死的決心。」

黃連煜在節目中也透露,主打歌《滅人山》寫了許多版本,但是沒有一個滿意的,通通扔進垃圾桶裡,直到有一天,突然想到世居山區的先祖從未看過海,卻搭上船前往臺灣,想像先祖在船上暈船嘔吐的同時,早已變賣祖產離鄉背井,踏上生死未卜的未知旅程,心中必然忐忑無比的心情,因此與倒數計時的念頭連結,手中的吉他撥著弦發出「登登、登登、登登」的強烈節奏,瞬間靈感都上來了,也成了這首歌最扣人心弦的要素。

黃連煜上由講客電臺宋菁玲主持的「Good morning Hakka」節目時,暢談《滅人山》專輯創作的祕辛。資料照片

這次的專輯歌曲,還邀請新朋友、原住民金曲歌手桑布伊助陣,桑布伊苦練客語兩個月,錄音的時候如有神助,半個小時就完成,順利將專輯完成。

先人保臺抗日事蹟   收錄專輯創作

黃連煜也提到,客家人「敢去一擔柴」(指:敢冒險就有收獲)的勇氣,人人都會害怕,但是「當你拿著性命一搏,一切都無所畏懼了。」

金曲歌王最新專輯「滅人山」每張專輯都是手作而成,所以內裡的歌譜介紹每張都不一樣。

《滅人山》專輯於2021年12月30日發行,總共收錄10首歌曲,專輯中其中一首《轉去銅鑼灣》,以1895乙未保臺戰爭做為創作背景,這首歌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作詞、黃連煜譜曲,敘述的是主角字字動人的家書,但這封家書卻也是令人心碎的遺書,整個專輯細膩的唱出時代下小人物的故事與感情,為近期音樂界不可多得的好專輯。

講客廣播電臺每天製播各類節目,擁有廣大的收聽群眾。照片/莊勝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