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插畫家推台三線繪本 「這是我寫給客家人的情書」

【李台源/桃園報導】美麗的書要來了!客委會為了提升台三線的國際能見度,於三年前首度邀請日本知名插畫家「小池博征」到台三線客庄駐村創作,今天小池博征在臉書上首度po文以「台湾客家スケッチブック」(台灣客家繪本)封面,向國際宣布他的最新創作即將發行,他表示這是一本「我寫給客家人的情書,完成得很漂亮!」

小池博征在台三線頭份鎮一家冰店享用冰品。圖片/客委會提供

插畫家小池博征是群馬縣人,自1988年開始就以自由插畫家身分活動,在日本從事書籍、雜誌、廣告插畫,也經常與音樂家聯名合作,2000年後投入支援日本各地的地方活動,著有繪本《燈塔》、《小貨車》、《春天》、《星期三郵局 小兔子的信》等作品;2019年應客委會之邀到台三線駐庄創作,而這趟難得的駐村體驗,讓小池深深愛上客家文化及人物風情,過程中他親手素描繪製數百幅插畫作品,勾勒出沿途觀察到的客庄人情、美景、美食。

日本版、台灣版同步推出   看見日本眼中的客家

小池的創作繪本同步出版日文、台灣版本,台灣版《客庄浪漫散策:日本旅人眼中的客家與臺三線》已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預購,而日文版也即將在日本發表。本書集結小池博征充滿意境與濃厚人情味的畫作,加上深入客庄體驗的文字,輔以旅遊作家三枝克之介紹客家的百科與景點資訊,讓你深入體驗日本旅人眼中的客家文化,從日本人的角度看見不一樣的臺灣。

小池博征的台三線繪本日文版,即將正式發行,繪本內濃濃的客家風情,他相信一定可以吸引日本人。圖片/客委會提供

小池說,他的文字和圖片不足以提供旅遊信息,「也許對於那些在日本生活感到窒息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可以提供新鮮空氣的書。」字句裡展現他對這本客家風情創作的期待,此外,講客廣播電臺也將於2月25日臺灣版書籍出版後,擇日邀請小池跨海連線受訪,一起談論為何這麼喜愛臺灣臺三線客庄,以及插畫出書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