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楊長鎮盼未來用客語教學 明論壇跨領域對話

【蘇佑昇/台北報導】今(21)日的「世界母語日」,客委會首度曝光總統蔡英文在ICRT「We Love Hakka客家風情」以臺灣客語、臺灣臺語、原住民語三聲道宣傳世界母語日,客委會也在今明兩天舉辦「客語表揚暨論壇」,今日一早,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親自公開表揚12間學校(含幼兒園)及16位教育人員,感謝第一線的教育人員透過客語教學營造講客環境,楊長鎮說:「希望未來能進一步『用客語』教課程,走出客語新道路!」客委會也指出,今晚6點將在101大樓點燈顯示「亻厓講客」和一連串的客家字句,響應「世界母語日」歡迎大家到場拍照打卡,共下講「阿姆話」!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時指出,過去因國語政策打壓,客語瀕臨危機,希望在各界的努力下,未來可用客語教學。(圖片/客委會提供)

楊長鎮:過去國語政策打壓   客語瀕臨危機

楊長鎮指出,過去國語政策幾十年的打壓,讓客語傳承瀕臨危機,因此,今日客委會公開頒獎的對象是學校及老師,表揚的內容,主要是客語生活學校、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編寫客語少數腔調教學教材、開設客語認證班等面向等,另外,在與教育部合辦的增能課程中表現優異的老師,也給予表揚。

楊長鎮也提到,去年他到美濃龍肚國小,看到班上當地年輕的老師,用流利的客語在教數學,小朋友彼此討論也用客語,讓他十分驚艷又感動,因此,客委會希望現在的客語教學,能從過去的本土課程教客語,進一步變成「用客語教」課程,讓小朋友成長過程中,把講客家話,內化為自己的生活中的一部分。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民小學校長邱慧玲親自帶領學校團隊,推動客語結合校訂課程計畫。(圖片/客委會提供)

 

李國海校長透過輔導團,提升全縣教師客語教學能力。(圖片/客委會提供)"

 

鍾秀鳳校長帶領客家本位課程中心,完成全國首創客家本位補充教材。(圖片/客委會提供)

多位校長帶頭推客語   創新教材令人驚艷

這次頒獎典禮中,績優校長部分,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民小學校長邱慧玲親自帶領學校團隊,推動客語結合校訂課程計畫、李國海校長透過輔導團,提升全縣教師客語教學能力及鍾秀鳳校長帶領客家本位課程中心,完成全國首創客家本位補充教材,都讓人看到教育人員從上到下,串聯一心復振客語的決心。

客委會也預告,明(22)日,論壇將由高雄市立女子高級中學林香吟校長,以「跨領域課程母語教學的應用」主題演講進行分享;並規劃「母語教材研發的趨勢與問題」、「教授客語的方法與策略」、「教學科技在母語教學的應用」等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及教學實務工作者進行跨領域對話,最後,今晚6點整,將在101大樓點燈顯示「亻厓講客」和一連串的客家字句,響應「世界母語日」歡迎大家到場拍照打卡,共下講「阿姆話」!

更多得獎名單詳情,歡迎點選客委會網站(http://www.hakka.gov.tw)上網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