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今開放 客庄青農力推東勢柑橘、大湖草莓「對台灣非常有信心」

臺中新社的水蜜桃觀光果園負責人陳先生直言,對台灣的農產品很有信心,非常有信心,歡迎民眾多多選購。圖/桃之鄉觀光果園臉書粉絲專頁提供

【李台源/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1)日公告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包括水蜜桃、草莓等水果將出口來台。對此,客庄在地青農皆表示不擔心,客庄水果具有產地、價格優勢,品質皆不輸日本,包括東勢柑橘、新社甜桃以及著名的大湖草莓等,在地青農透過網路、觀光採果等多元方式行銷,品質經得起檢驗,歡迎民眾選購當季客庄新鮮農特產,支持客庄在地農民。

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   衛福部三原則三配套把關

衛福部今日正式發布公告,調整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透過三原則「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搭配「『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福島等5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三配套,積極建立完整食安管理,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衛福部強調,將持續把關並依據產品風險及「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相關規定,於邊境查驗符合規定者,始得輸入;查驗不符合規定者,一律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國內市場,確保輸入食品安全。

日本東北向來以豐富水果包括水蜜桃、蘋果、草莓等聞名,據日本福島中央電視台報導,2005年起的5年間,台灣是福島縣水蜜桃、蘋果等水果的最大出口國。談到對於福食重新開放進口,是否會對客庄水果造成衝擊,台中新社的水蜜桃觀光果園負責人陳先生直言,「對台灣的農產品很有信心,非常有信心!」

東勢在地青農表示,台灣種植的柑橘類風味豐富、酸甜比受到台灣民眾喜愛。圖/猛男農夫養成計畫臉書粉絲專頁提供

陳先生指出,台灣客庄水果的品質、價格都不輸日本,且更具產地新鮮的優勢,台灣人喜愛吃水果,他本身透過網路行銷,並搭配導覽與採果體驗,並以網室栽培、不使用除草劑等方式用心栽種,品質經得起檢驗,也歡迎民眾支持在地客庄水果。

青農多元管道行銷,歡迎民眾選購在地農特展

台中東勢種植柑橘的青農夫妻指出,在地種植的柑橘類風味豐富、酸甜比受到台灣民眾喜愛,比起進口水果,同樣具有價格優勢,平常他們也會透過Line、臉書等網路平台,搭配在地客家物產、蔬果一同行銷、宅配在地新鮮食材,本身已具有一定口碑,因此對於福食進口,不至於非常擔憂。

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也表示,大湖草莓知名度高、甜度高,品質具相當水準,透過零售、批發或是結合觀光讓遊客採果,有完整行銷通路,往年農會與農民也有舉辦多種行銷活動,現在正是草莓季節,民眾可以多多訂購,或是到苗栗旅遊、採果。

大湖地區農會表示,大湖草莓知名度高、有完整行銷通路,現在正是草莓季節,民眾可以多多訂購,或是到苗栗旅遊、採果。圖/大湖酒莊臉書粉絲專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