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影片惡搞歧視族群仍不吭聲 客傳會嚴正譴責籲出面道歉

【客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影音創作者「詹姆士(呈)」團隊,公開發布一則大賣場惡搞影片,擅自拆封貨架商品,更將拆封後商品逕行放回架上,影片中竟打上「客家精神」族群歧視字樣,引起全國譁然,但該團隊至今仍未公開道歉,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除要求其公開向客家族群道歉之外,更嚴正呼籲「當大家都在努力為多元族群、人種撕去錯誤標籤之際,切勿以族群歧視衝流量。」

1月27日影音創作者「詹姆士(呈)」團隊,以「教大家在全聯如何不花錢還可以吃到爽」為題,竟錯誤示範在知名賣場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逕自拆封架上優酪乳暢飲、大啖腰果,更將吃到一半的產品放回架上,甚至拿濕紙巾拆取使用,還在畫面上秀出「客家精神」標題,對此,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強調,「這種以違法行為及歧視族群言論的作法,已嚴重誤導大眾損害客家文化之形象。」因此嚴正呼籲該團隊,須公開向客家族群道歉。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除了表達嚴正譴責之外,他更指出,該網紅在賣場偷吃商品的影片透過Instagram在網路上傳播,可能對青少年產生模仿效應,此外,影片中對客家族群的歧視性言論,透過現代網路傳播,這種不當言論對族群傷害性會更大,因此他呼籲網紅勿以霸凌客家族群,作為賺取流量的手段,團隊更應出面道歉。

此外,本次事件已在許多網路客家及各個多元族群社團發酵,因此同時身為客家、鶴佬後生的律師江瑋平語重心長地用客語表示,「用美德來做不法、侵害行為後个辯解理由,一方面無成立,一方面還過對客人族群形象造成還較大个傷害,波及著毋單淨商場,還有廣大客族人。」(用客家美德做為拍攝影片不法、侵害行為後的辯解理由,完全站不住腳,影片中已傷害客家族群形象,這種作法,不光是傷害商家形象,更傷害整個客家族群。)

網紅「詹姆士(呈)」與攝影師小新29日對全聯、家樂福道歉,並稱「使用的商品都有結帳」,但對於族群歧視言論仍未致歉。翻攝畫面
一名網紅1月27日在個人IG發布一則惡搞影片,他不但擅自拆封賣場貨架上的飲料食物,還把拆封使用完的商品放回架上,受害的全聯及家樂福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絕不和解」。翻攝畫面
網紅「詹姆士」日前以「教大家在全聯如何不花錢還可以吃到爽」為題發布影片,教導網友只要吃不喜歡就放回去,不當行為及言論引發全國輿論譁然,該影片目前已經下架。翻攝畫面
「詹姆士(呈)」與攝影師小新29日在全聯、家樂福逕行拆封架上商品,稱可以白吃白喝,引起全國輿論譁然及撻伐。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