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獎額飆破800萬元 客傳會設「客傳會影視創作獎」吸引創作人才

【客新聞/綜合報導】金馬創投會議今年獎額飆破800萬,在邁向第十七年之際,已孵育超過150件企劃順利拍成電影和劇集,更在海內外連創佳績。而今年的「2023金馬創投會議」將於11月20日至11月22日盛大登場,頒獎典禮將於11月22日於臺北文創舉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亦加入支持行列,贊助設立「客傳會影視創作獎」,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人,投入創作客家相關影視題材,讓更多人感受到客家語言文化的美好。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提供新台幣40萬元,予金馬創投的創作客家影視作品得獎者,作為創意開發基金。翻攝自金馬創投官網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為了能透過金馬創投,吸引更多人,投入創作蘊含客家元素的相關影視題材,因此特別提供新台幣40萬元,予創作客家影視作品得獎者,作為創意開發基金。

金馬創投表示,本屆金馬創投會議決審評審將由陳以文、陳永雄及曾麗芬擔任,一起遴選出「百萬首獎」得主,而今年的金馬創投會議,除了會提供「百萬首獎」資助外,產業界亦大力支持,額外設了14個獎項,包含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原創獎」、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臺北金創獎」、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現金獎」、「FPP 前瞻視野獎」、轅年視覺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轅年視覺創意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傳會影視創作獎」、花一映画有限公司「花一開創獎」、臺北文創基金會「臺北文創劇作獎」、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牽猴子市場潛力獎」、Netflix「Netflix 潛力新星獎」、台灣大哥大 MyVideo「MyVideo 劇集創意獎」、影響原創影視股份有限公司「CATCHPLAY 國際注目獎」、榮耀基金會「榮耀文創劇集獎」、司法院「司法劇集創作獎」,總獎額飆破800萬元,創下歷屆新高。

本次的決審評審三位評審資歷豐富,像是金馬影帝陳以文活躍於影視圈逾三十年,參演無數名導經典,精湛演技深植人心,擔任導演亦曾獲金馬獎評審團大獎肯定;陳永雄耕耘影視與新媒體領域,出品製作電影逾百部,近期經手的台灣作品《疫起》、《八尺門的辯護人》、《周處除三害》皆引爆口碑好評;高先電影創辦人曾麗芬在香港電影產業舉足輕重,持續推動香港電影不遺餘力,慧眼投資製作《狂舞派》系列、《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幻愛》、《緣路山旮旯》等多部優秀電影。

2023金馬創投會議決審評審(由左至右:陳永雄、陳以文、曾麗芬)

金馬創投指出,過去透過金馬創投,進而拍成電影及劇集的作品有《五月雪》、《疫起》、《老狐狸》、《富都青年》、《小曉》、《本日公休》、《填詞撚》、《少男少女》、《撼山河 撼向世界》、《八戒》、《青春並不溫柔》、《(真)新的一天》等片,並在第60屆金馬獎獲得52項提名,此外,劇集《我願意》就被提名了10項的金鐘獎肯定。

另外,《明天比昨天長久》亦入選柏林影展;《莎莉》、《少男少女》、《人海同遊》入選釜山影展;《老狐狸》入選東京影展;《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入選夏威夷影展,金馬創投產生的豐碩成果有目共睹。

為協助提案代表做好萬全準備,金馬創投會議也特別規劃培訓工作坊,邀集業界傑出工作者擔任導師。「電影提案顧問」由《陽光普照》、《消失的情人節》監製葉如芬,與《返校》、《疫起》監製李耀華,兩位金獎推手一同擔任;「電影編劇顧問」由《誰先愛上他的》、《我們與惡的距離》獲獎編劇呂蒔媛,和《後來的我們》、《模仿犯》話題編劇何昕明擔綱。「劇集提案顧問」則由操刀《茶金》、《模仿犯》等話題劇集製作的湯昇榮,和賣座IP《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電影版導演、劇集版監製林孝謙擔任。

2023金馬創投會議 培訓工作坊顧問(上排由左至右:湯昇榮、呂蒔媛、葉如芬。下排由左至右:林孝謙、何昕明、李耀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