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陳文和辭世 創辦《客家風雲》催生客家邁入主流 

【客新聞/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文和,於今(2023)年7月25日在台北新生南路家中辭世,享壽76歲,陳文和是1988年12月28日,號召客家人走上街頭,爭取客家語言文化權利的社會運動「還我母語運動」的行動號召者之一,他亦是1987年10月25日《客家風雲》9位創刊者之一,並擔任總編輯,也是曾任《客家雜誌》社長、第一屆「客家文化夏令營」營主任,是帶領臺灣客家文化邁向主流的催生者之一,今傳出陳文和辭世消息,令許多人感到震驚及不捨。

陳文和享壽76歲,為客家運動前輩。翻攝陳文和臉書

陳文和是當年促成「還我母語運動」關鍵之一,與邱榮舉、林一雄、胡鴻仁、陳文和、梁景峰、黃安滄、鍾春蘭、戴興明及魏廷昱9人共同發起的《客家風雲》雜誌,以爭取客家母語權、文化權為職志,是當代台灣客家運動濫觴。

根據陳文和家人透露,陳文和獨自一個人住在台北,平時習慣清晨前往住家附近公園打太極拳做運動,身體算是健朗,但堂弟陳得民表示,今年7月中,陳文和剛過完76歲生日,陳文和和幾位好友聚餐時曾抱怨「吃東西沒有味道」,疑似感染新型冠狀肺炎,但他因未曾施打疫苗,當被鄰居發現時已是三日後的事情,當鄰居發現異樣,才趕緊聯絡新竹的姊姊前來開門,入內時已發現他倒臥床上,已無生命跡象。

陳文和的堂弟陳得民形容陳文和是一位「樂線 log xien」的人,陳得民形容他是一位「人生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人」,也因為陳文和樂觀的態度,往往事情來了也不推遲,所以對推廣客家運動,「都走在比較前面!」因此當時陳文和才會一口氣接下客家風雲雜誌的總編輯,一個人到處去募款,承擔下了雜誌社的財力與人力等運作。

陳文和(右一)與許多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一起參加中央大學還我母運運動新書發表會。翻攝中央大學網站

陳文和是許多投身傳播媒體的客家後輩引路人,如前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現任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都曾與其共事,他當時亦提議將時任自立晚報擔任記者李永得作為《客家風雲》封面人物,成功造成不小迴響,也引起各界關注客家人爭取權益一事。

陳文和於世新大學傳播學院畢業後,心心念念臺灣客家語言文化傳播的推廣,因此投身客家傳播媒體,希冀能在政治與社會層面議題,確立客家的新價值,因此於1988年號召全國客家前輩及精英們,以「和平、奮鬥、救客家」、「修改廣電法」口號,舉辦「還我母語運動」,繼而催生各種客家新社團、電臺和電視節目,讓客家文化得以蓬勃發展,使「客家」議題脫離隱性走向公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