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藝穗生態輕旅行 探訪水鳥復育地小朋友驚呼「好可愛」

【洪俊傑/高雄報導】「美濃藝穗節」本週末在高雄美濃進一行場生態與客庄結合的特殊輕旅行,近百名的大小朋友,透過生態老師黃淑玟帶著民眾走訪美濃湖「水雉」復育基地,從專業望眼鏡中看到難得一見的水鳥在湖畔覓食的過程;此外美濃客家文物館,以在地故事打造互動冒險遊戲,且融入客、英、華3種語言引導遊戲操作外,還特別規劃「夜宿客家文物館」的難得體驗,參與民眾直呼:「第一次睡文物館,感覺好奇妙」。客家文物館表示,藝穗節結合美濃客庄的生態,能讓民眾跳脫對傳統客庄只有伙房的印象,進而看見不一樣的客庄創新旅程。

美濃藝穗節生態輕旅行,帶領旅遊民眾實地走訪「水雉鳥」復育基地, 觀察美濃的水鳥。洪俊傑攝

邁入第二屆的美濃藝穗節,以「尋找美濃寶盒」為主題,推出融入客英華3種語言有趣的互動冒險遊戲,此外美濃寶盒結合美濃農特產、敬字亭、黃蝶翠谷、白馬名家傳說等元素,設計成有趣的互動冒險遊戲。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5G行動直播廣播車「講客號」也親臨到場,邀請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高雄市野鳥學會導覽員黃淑玟、作家鍾鐵鈞及蒔秧苗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陳佳鴻等人,登上廣播車分享各自在美濃找到的寶藏。

楊瑞霞上「講客號」受訪時說,藉由美濃豐富的人文藝術,打破藝術高不可攀的框架,讓民眾不用走進藝術殿堂也能看到,生活中我們所看到、聽到、聞到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我們藝術的材料。美濃蘊藏著許多庄頭故事,就像稻田裡面的稻穗一樣很飽滿,因此我們就結合美濃客家文物館生態博物館的概念,營造「藝穗節」。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左)登上「講客號」接受主持人廖經華(右)訪問。洪俊傑攝。

楊瑞霞指出,為響應國家雙語政策,以客語為本、創造雙語共榮為目標,與國家發展員會合作辦理「美濃藝穗節融入雙語元素計畫」,將美濃客家文物館以先進的沉浸式互動科技,打造成適合親子共遊共學的遊戲場,除了可預約英語導覽服務外,小朋友們還可在館內的兒童探索區參加「美濃尋寶去」雙語繪本說故事活動,誠摯歡迎大家來美濃作客,體驗雙語友善環境。

【今天誰來講客號】
亻厓來美濃尋寶啦!!🌟🌟
阿霞姊姊告訴亻厓寶藏在哪邊🤭
鐵鈞老師也跟說亻厓好多美濃的故事

美濃真的好美…

講客進鄉團發佈於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尋找美濃寶盒-A Mysterious Treasure Hunt in Meinong」互動特展,以客家文化作為互動的科技展覽,打造全新客家冒險關卡,將美濃的地景、文化、美學、信仰都收納在美濃寶盒,有小朋友最愛的光影漂漂河溜滑梯、黃蝶翠谷互動牆與群蝶共舞,還可彩繪鍾理和文學明信片到敬字亭科技燒化上達天聽,透過時光信箱寄給一年後的自己,從即日起到625日,等著民眾來尋寶闖關並認識客家文化。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圖中站立者)至DIY紙傘教室與參加輕旅行的小朋友寒喧問候。洪俊傑攝

下週527日、28日週末,還有一場「野餐小日子」活動,可以與家人、朋友或帶著毛小孩,來美濃客家文物館一起野餐,現場將舉辦繪本共讀、桌遊共玩、特色美食餐盒及工藝打造自己的野餐竹籃體驗等活動,以上活動名額有限,詳細活動資訊請持續關注「美濃客家文物館」官方粉絲專頁。

||野餐小日子 正式報名||

野餐報名連結:
5/27(六) : https://reurl.cc/V8KqqR
5/28(日) :…

美濃客家文物館發佈於 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活動詳情請可搜尋「美濃客家文物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meinonghcc/查詢。

輕旅行民眾拿著DIY紙傘彩繪和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後排右五),一起和講客號拍照。洪俊傑攝
美濃客家文物館「美濃尋寶趣」展館,圖為小朋友正在體驗河流戲水。洪俊傑攝

 

這篇文章 美濃藝穗生態輕旅行 探訪水鳥復育地小朋友驚呼「好可愛」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