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紫庭遭詐騙集團控制自由 逃過死劫後盼「不要有人再被騙」

【鍾裕能/ 桃園報導】柬埔寨詐騙集團曾震驚社會,「甜音精靈」紫庭也曾是遭詐騙的受案者,而且一度擔心無法全身而退,還跟弟弟交待好遺言,如今走過死劫,她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

「我遇過幾次的生死關頭,這又是一段很長的故事。我被騙到大陸去,差點回不來!」紫庭因擔任直播主成為網紅,透過朋友介紹想開發商品、發展副業,剛好一位很久沒聯絡的朋友傳來拜年的訊息,表示「現在社會太冷漠,想跟100個朋友聯絡感情,」她那時想法單純,覺得很感動,於是答應見面,沒想到卻成為詐騙集團鎖定的對象。

紫庭曾因工作遭廠商詐騙,靠著機警冷靜的意志力,最終順利離開詐騙集團。邱紫庭提供

對方見面後,便持續聯絡,還帶她參加幾個大型活動,以取得信任,並告訴紫庭在深圳認識不少廠商,可以帶她去看看,批到便宜的貨,而且不用帶什麼錢,住宿可住當地朋友家,沒想到一到當地,原以為3天的行程變成7天,看紫庭跟媽媽聯絡,還說:「妳不要跟妳媽媽聊天喔,不用報備啦,跟我們出來很安心。」這反而讓紫庭起疑:「奇怪,怎麼會有人不讓你跟家人報平安的?」

之後,又被帶一處有管控進出的社區大樓每天上課,和原先預期的完全不同。紫庭愈想愈不對,上網一查,才發現是詐騙集團手法。「怎麼辦?上面都沒有說逃不出去的人去哪裏,都只寫逃出去的有報平安。」

「我心裏想說完蛋了!又不敢跟我爸媽講,怕他們太擔心,我就跟哥哥、弟弟說,我還跟弟弟交代遺言,把郵局、銀行帳號密碼全部告訴弟弟,跟他說如果逃不出來的話,幫我把錢領出來,全部給媽媽。結果弟弟罵了一串髒話,然後說『妳給我好好平安回來!』」

紫庭曾遭詐騙集團控制自由 逃過死劫後盼「不要有人再被騙」。邱紫庭提供

後來,紫庭想到一個好姐妹在香港工作,偷偷聯絡她。她要紫庭行李、衣物什麼都不要了,只要身分證、錢包、護照帶著就好。為了逃離被限制行動的大樓,紫庭要逃的當天整晚假睡,等到凌晨快5點,守夜的幹部睡著後,才拎著隨身閃過監視器,帶走門禁卡後奪門而出,狂奔了一大段路,連問3部計程車,才有司機肯載她到車站,最後終於逃出。

她第一時間打電話回家,聽到爸爸聲音就忍不住大哭。紫庭一面哭,一面跟爸爸說她被騙的經過,爸爸不停的安撫她:「『妳現在要冷靜,一個人要堅強,才能保護你自己,我們現在沒有人可以救你』」

最後紫庭在麥當勞裡從6點躲到9點多,最後搭上高鐵逃到深圳後,又上了地鐵到香港,在香港又等了5天後終於搭上飛機回到台灣。紫庭表示,那位朋友為了騙她,鋪梗鋪了半年, 真的沒想到會這樣被騙。雖然這是首度在媒體公開這件事,但也因為這次的經歷,成為最好的案例,努力的跟身邊的姐妹和好友宣導:「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再被騙。」

紫庭親身經歷詐騙事件後,努力的跟身邊的姐妹和好友宣導,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再被騙。邱紫庭提供

這篇文章 客人誌/紫庭遭詐騙集團控制自由 逃過死劫後盼「不要有人再被騙」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