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媽媽的一席話 樂天女孩靚妹邱紫庭用樂觀舞出人生夢想

【鍾裕能/桃園報導】經典賽熱潮落幕,除了台灣隊球員精彩的表現,場邊的台式應援啦啦隊更是吸睛引起話題。然而知名的桃猿樂天則是帶起國內棒球啦啦隊風潮關鍵,其專屬的啦啦隊「樂天女孩」(Rakuten Girls)中就有一位熱愛唱歌、跳舞的客家靚女孩邱紫庭,被球迷封為「甜音精靈」。

紫庭在2021年與林襄等人一同入選樂天女孩,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在中壢長大的她,加入把客庄桃園設為主場的樂天球隊,又跳起樂天球隊獨創的客語版應援曲《桃猿還慶》更是得心應手。

有著甜美、靚眼外型的邱紫庭,大學時就嶄露頭角,就讀文化大學期間是新聞系花,更參加伊林模特兒公司舉辦的萬人海選中晉級總冠軍。紫庭很早就展現語言和歌唱的天賦,從小就喜歡跟著爸媽一起唱歌,「國小時又代表學校參加客語演說比賽,很慶幸獲得第一名。」

樂天女孩邱紫庭,多才多藝,唱歌、跳舞、演戲都難不倒她,圖為六堆運動會活動表演。范修語攝

紫庭不僅語言、音樂方面有造詣,高一加入熱舞社後,原本潛伏在體內跳舞的細胞,整個被激發。「後來發現自己非常熱愛跳舞,每天放學都跑去練習到晚上9點,有一天媽媽很生氣,說我又不是藝校的學生,為什麼要練那麼晚?」也因此讓她想報考華岡藝校的念頭,紫庭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父母,告訴她是真的喜歡唱歌和跳舞,終於獲得首肯。

就這樣,沒有舞蹈基礎,也不會拉筋劈腿的紫庭,準備了歌唱和學姐教的舞蹈參加華岡藝校的轉學考,竟在30多人報考,只錄取2位的激烈競爭下,幸運錄取了,讓當天載她赴考的爸爸難以置信。

紫庭如願的考取華岡藝校,就在首次離家出外讀書的那天,媽媽告訴她:「讀藝校不只給妳去跳舞、學表演,也記得要好好讀書。人生是要自己負責,要做一個有內涵的表演者,才能把表演做得長久。」媽媽的這一席話,讓她銘記在心。

■演藝事業剛起色,面臨「失聲」人生考驗

2017年紫庭即將完成學業準備出道,因為是新人沒有經驗和作品,沒有戲接,但剛好那時網路直播平台剛興起,於是她就嚐試當直播主的機會,在網路平台唱歌、表演。「我就是一個表演者,只是透過網路平台,就跟街頭藝人去西門町表演,觀眾自由打賞一樣。我表演唱歌,你覺得好聽,送我禮物,我是用這樣心態做直播,很幸運遇到很喜歡聽我唱歌的粉絲,不知不覺衝到當時平台的前10大、成為千萬直播主。」

紫庭沒有放棄任何可以演出的機會,又透過經紀公司的安排,沒讓自己陷入經濟跟夢想兩難的情況。直播起色後,演出的機會也跟著來了。陸續演過八點檔《幸福來了》和偶像劇《實習醫師鬥格》等劇中的角色,準備全力在演藝事業上衝刺時,這個時候老天爺卻給了她一個空前的考驗。

邱紫庭不開刀,進行嗓音復健,花了約兩年的時間,把聲音找回來。洪俊傑攝

「好像工作開始要有發展的時候,卻面臨到人生至今最大的挫折,因長期使用喉嚨而長繭,連說話都是啞的。」唱歌開始走音,人生也瞬間跌到谷底,就醫治療後醫生給她兩個人生關鍵的抉擇:一個是開刀,但開完刀聲帶就會傷口,而且永遠在那裏,開完刀唱歌會有瑕疵;「另一條路則是靠長期復健調整聲音,但成功機率非常低,一百個可能只有一個人會成功。」

醫生告訴她「要換個方式說話很難,有機會成功,就看你有沒下決心?」當時她選擇不開刀,決定進行嗓音復健,並特別情商她在華岡藝校的老師詹朝創,指導和調整發聲方式,雙管齊下。

「我花大概兩年的時間,把聲音找回來。當我照喉鏡重新檢查時,醫生跟我說:『妳的繭掉了,恭喜妳成功了!』那時候真的好開心哦,我自己做到了。」紫庭如今談到這段過程,還是難掩興奮。

邱紫庭,除了跳舞之外,平常也會彈鋼琴唱歌。Albert Chou Photographer提供

■加入啦啦隊享受舞台人生,不忘媽媽叮嚀「做一個有內涵的表演者」

挺過失聲的危機後,也讓紫庭對人生有更深的體認。「改變自己,真的是要由內心去改變,才有辦法成功。所以,只要你想改變、想突破,你就會做得到,我都一直鼓勵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自己不想做的事。」

之後得知樂天球隊將舉辦啦啦隊新成員的海選,鼓起勇氣報名。加入啦啦隊,是許多愛唱歌跳舞女孩的夢想,希望藉由加入啦啦隊做為進演藝圈的跳板,但紫庭剛好相反,原本已經是從藝人,反而加入啦啦隊。「我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是喜歡表演才當藝人,不是因為了當藝人才做表演。如果啦啦隊可以給我一個舞台,就往那裏去,覺得做自己開心的事是很棒的。」

邱紫庭的人生觀,把握的就是活著的時候,所以想做的事情就放膽的去做,不要後悔,圖為六堆運動會活動表演與小朋友互動。范修語攝

「哪裏有舞台就往哪裏去、哪裏有夢想就往哪裏去實現!」樂觀進取的紫庭說:「人生就活這麼一次,想做什麼就要去做,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面對死亡,能把握的就是活著的時候,所以想做的事情就放膽的去做,不要後悔!女生就是趁年輕的時候衝,未來身分若不一樣時,能不能做這些事情就不知道了?」

雖然平常團練、直播、出席表演活動很忙碌,但紫庭始終沒有忘記媽媽當初的一席話:「做一個有內涵的表演者」,她仍利用時間上課,不斷的精進自己。「我覺得投資自己最開心,也最值得。持續讓自己進步,即使速度慢,也能在自律的路上遇見更好的自己。」

喜歡表演進而成為藝人,對邱紫庭而言,做自己開心的事是很棒的。邱紫庭提供

這篇文章 客人誌/媽媽的一席話 樂天女孩靚妹邱紫庭用樂觀舞出人生夢想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