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神祖牌製作工藝 曾學政感動《傳、傳》被國際看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傳、傳》系列影片兩季,屢獲國內外影視獎項,其中,《傳、傳——曾學政》客家神祖牌影片近日授權FamilySearch(家譜樹)播放,呈現客家人對於慎終追遠與對先祖的敬重。曾學政對於《傳、傳》系列影片可以在國際知名網站播放,且客家傳統技藝能被外界看見,不僅非常當感動,也希望神祖的牌製作技藝的的可以持續被傳承下去。

FamilySearch是提供家譜記錄,教育和軟體應用的非營利組織及網站,並與150多個國家的10,000多個檔案館、圖書館等機構合作,收集家譜記錄。每年有數百萬人使用FamilySearch的記錄、資源和服務,來研究自己的家譜,建立家譜樹。

《傳、傳——曾學政》紀錄的人物是屏東內埔製作祖牌的師傅曾學政,原本經營空調的曾學政,因為偶然的機會接觸雕刻,進而開始研究祖牌製作,獨特的製作工藝,吸引來自全台家族來訂製,並且以客家家族為主,這門獨特技藝目前有一位兒子傳承。

客家人稱祖先牌位為「祖牌」或「阿公婆牌」,對於祖先的崇敬,從堂號的區別到尺寸、文字與字數等,都關乎後代子孫興旺與否,也由此可見祖牌的學問。祖牌製作工藝結合雕刻、漆工、彩金、木工、書法和彩繪等技術,需要十分的耐性來完成。

由客傳會出品,紀錄客家傳統手工藝職人影片《傳.傳》第二季,超過12個月的田調、勘景、拍攝、後製剪輯等製作,拍攝了分布在北、中、南、東的師傅們,紀錄下這些即將要失傳的產業,還有匠師們對於客家傳統工藝執著以及對品質的堅持。取名《傳.傳》意謂,職人們用雙手說故事,既是傳承、傳奇,更是傳記,因此命名《傳‧傳》(ㄔㄨㄢˊㄓㄨㄢˋ)。

《傳、傳——曾學政》客家神祖牌影片近日授權FamilySearch(家譜樹)播放。翻攝FamilySearch
屏東內埔三省堂神祖牌師傅曾學政,神祖牌製作已有30多年的經驗。資料照

這篇文章 傳承神祖牌製作工藝 曾學政感動《傳、傳》被國際看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