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語言生活節/「講客號」小小播音員闖關 小二生秀客語:我要當消防員

【洪俊傑、范修語/台北報導】「母語・鬧熱・講」國家語言生活節,今、明兩日在華山文化創意園區熱鬧展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5G行動直播廣播車「講客號」也到現場設置說母語關卡,用客語說出「亻厓學問當飽」即可完成闖關。此外,講客號更是安排「小小播音員」活動,由專業的廣播主持人帶領小朋友學習基本的客語會話,現場有位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謝立竑,則拿起麥克風不害羞的大聲說「我要當消防員」。

主持人宋菁玲帶領小朋友學習基本的客語會話。洪俊傑攝
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謝立竑,立志要當消防員。講客電臺提供

播音體驗時間一到,講客號前聚集了許多小朋友,由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現在場教學小朋友講「你好」、「食飽無」、「恁仔細」等基本的客語詞彙與對話,當宋菁玲問到小朋友說,未來想當什麼職業?就讀小學二年級的謝立竑,則是勇敢拿起麥克風並用客語說出「我長大想當消防員」,聽到小朋友不羞澀的勇敢回答,現場的家長也給予熱烈掌聲,直說「你好棒」 。

主持人宋菁玲帶領小朋友學習基本的客語會話。講客電臺提供
小朋友登上講客好體驗播音。講客電臺提供

緊接著,小朋友們一同登上講客號進行播音體驗,並用客語說出「大家好!歡迎收聽講客廣播電臺!2023年,母語鬧熱講」國家語言生活節鬧熱展開!讓我們一起熱鬧講母語」,當小朋友戴上耳機後聽見自己的聲音,驚奇又興奮的表情全都寫在臉上,在車外的家長也紛紛拿起手機將這樣難得的播音體驗畫面紀錄下來。

此外,講客廣播電臺也特邀文化部次長李靜慧,登上講客號進行訪問,李靜慧一上車就說『哇!講客號好可愛」!

李靜慧指出,現在世界上大概有6000多種的語言,其中的大約百分之四十,都有瀕臨失傳的危機,依照聯合國教科文的統計,其實每兩個禮拜就有一個語言不見。台灣社會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狀態,因為母語在正常的環境當中,就已經是流失中的百分之四十,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保護、傳承的語言並且運用各種的方式去保存,像是大眾經常性參與的音樂、戲劇、電影或是市集等,用這些方式來提醒大家,傳承母語,不是別人的事,是我們的事。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上講客號進行訪問。講客電臺提供

李靜慧進一步說明,語料庫,是我們保存語言的基礎工作。語言,是一直跟時代在進步的,當然也會有外來語、新事物的發生,當一直有這個新語言出現的時候,那到底要怎麼講好,建立新語詞的共識跟研究,是我們要持續去關注的文化保存工作。

世界母語日:主題車體驗活動|小小播音員

日期:2月19日

時間:13:00-14:00 、 16:30-17:3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

這篇文章 國家語言生活節/「講客號」小小播音員闖關 小二生秀客語:我要當消防員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