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這首歌慘滑鐵盧 黃羽彤苦練四年勇奪山歌大賽冠軍!

【羅盛滿、蘇佑昇/新竹報導】第56屆山歌歌后出爐,由山歌組的詹銀蘭奪得!賽事一連兩天於2/10(周五)、2/11(周六),在新竹縣竹東客家戲曲公園盛大登場,其中最引起大家關注的便是決賽「少年組」,因為6位青澀臉蛋的孩子,能登台不怯場,又將連大人都難以掌握的「客家山歌」唱得有韻味又好聽,實在不簡單!

因此,今天6位闖入決賽的孩子們,一登台便獲得台下觀眾讚嘆連連,其中今晚成功奪下少年組冠軍的黃羽彤,奪冠故事十分勵志,也讓人看見「山歌不是只有長輩在唱!年輕人也愛,甚至年輕人唱起山歌,也非常動聽。」

黃羽彤回憶小學五年級第一次以《老山歌》參賽,卻表現失利,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本屆擒下冠軍,過程十分勵志!
黃羽彤(中)、陳以嫻(右一)、鍾芯雨(左一)分別獲得本屆山歌大賽少年組第一至三名。

今年的「竹東天穿日-第56屆臺灣客家山歌比賽」,來自國內外226位,年齡自6歲至93歲的客家山歌好手彼此卯足全力高歌比拚,其中下午2點半登場的決賽少年組,陳以嫻、陳思羽、賴宥嘉、鍾芯雨、黃羽彤、陳姿妤,6位參賽者年輕充滿活力的面孔,輪番登台讓全場驚喜不斷,許多台下觀眾直呼:這滿後生人仰會恁會唱山歌! (現在年輕人怎麼這麼會唱山歌!),最後晚間頒獎典禮公布名次,由黃羽彤、陳以嫻、鍾芯雨、分別獲得本屆山歌大賽少年組第一至三名。

順利奪下少年組冠軍的黃羽彤,向《客新聞》說,很多同學會向她說「妳唱歌都有一個客家腔」但她覺得很棒,「因為她們沒有,但我有!這樣很驕傲!」

指導黃羽彤學習流行樂的老師林展逸,與黃羽彤開心合影。羅盛滿攝

奪下第56屆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少年組冠軍的黃羽彤,今年15歲,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系,主修後場伴奏,同時也是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近4年的元老級團員,今年參加客家山歌比賽時,特別挑選《老山歌》做為決勝負曲子,原來這首《老山歌》有一段熱鐵烙膚的故事,她娓娓地向記者到來,當初她小學五年級參賽時,就是選《老山歌》參賽,卻在舞台上表現失常,成為她心中滑鐵盧的歌曲,當時她唱完這首《老山歌》時,下台十分沮喪,也讓她下定決心要唱好客家山歌,因此今年是她第4次參加山歌大賽,雖然之前已有連兩年得過第三名的獎項,但今年終於擒下冠軍,也證明努力不懈、持續改進不放棄,絕對是真理!

黃羽彤說,她自5歲就和阿婆一起唱山歌,也向賴碧霞老師、賴碧霞的女兒趙彩雲學山歌技巧,到了10歲國小三年級,再向謝其國老師學習客家傳統樂、向林展逸老師學流行樂,加上進入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已經快4年,每週從台北內湖到新竹縣展演中心由世界合唱指揮冠軍彭孟賢老師指導團練之下,有感覺歌唱技巧進步很多「彭孟賢老師會教很多外文和客家流行樂,加上其他老師的指導,這些幫助都很大!」

進入決賽少年組,挑選《老山歌》的15歲選手黃羽彤,原來她也是已加入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近4年的元老級團員。羅盛滿攝

黃羽彤透露,全家都非常喜歡客家音樂,加上她也熱愛唱歌,在接觸客家音樂後,逐漸加深傳承客家音樂文化的想法,因此,除了加入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傳揚客家合唱音樂之外,也向謝其國老師學拉弦、打鼓、唱山歌轉音、漸強漸弱等,這對她來說都很珍貴,尤其是客家山歌是詩詞配虛字,特殊的音韻腔調都讓她很心動。

黃羽彤說,明天就是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的首次售票公演,大家都在團練彩排,但團長彭孟賢特別允許她請假參加山歌大賽,並鼓勵她,要發揮實力、安心比賽才能拿下好成績。

對於這次山歌大賽,年輕參賽者的面孔還是少數的情形,黃羽彤會不會覺得有壓力?黃羽彤則說,「身邊的同學覺得我會唱山歌,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特殊也沒有異類」,只是他們會說「妳唱歌都有一個客家腔!」但她反而覺得很棒,「因為他們沒有,但我有!這樣很驕傲!」

今日各組賽事決賽後,竹東鎮長郭遠彰唱歌手阿淘哥的歌曲 ,和熱情鄉親一起唱歌跳舞同歡,迎接山歌王、歌后。羅盛滿攝

今日各組賽事決賽後,竹東鎮長郭遠彰唱歌手阿淘哥的歌曲 ,和熱情鄉親一起唱歌跳舞同歡,迎接山歌王、歌后。羅盛滿攝各組決賽結束後,竹東鎮鎮長郭遠彰開心地說,每年農曆正月廿天穿日舉辦的「臺灣客家山歌比賽」,已是全世界客家山歌好手必須朝聖的指標性客家山歌大賽,近年來自世界各地參賽的人數更是節節升高,顯見山歌魅力早已突破時空限制,無遠弗屆地串聯起世界客家鄉親情感,歡迎海內外鄉親,有閒遽遽就來竹東感受「竹東山歌城」个美好和浪漫。

最終賽事各組冠軍名單如下:(名單更新晚間7點)

「長壽組決賽」:楊寶玉(老山歌)
「山歌組決賽」:詹銀蘭(山歌子)
「小調組決賽」:賴清元(沙窗外)

「少年組決賽」:黃羽彤(老山歌)
「對唱組決賽」:林於金、吳權芸(十八嬌蓮)
「網路票選人氣獎」:

112年竹東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詳細得獎名單

組別

名次

姓名

長壽組

第一名

楊寶玉

長壽組

第二名

謝銘壽

長壽組

第三名

張議云

長壽組

第四名

張月娥

長壽組

優等

劉源治

長壽組

優等

蔡玉嬌

長壽組

甲等

江梅鳳

長壽組

甲等

張玉英

長壽組

甲等

曾彭碧珠

組別

名次

姓名

少年組

第一名

黃羽彤

少年組

第二名

陳以嫻

少年組

第三名

鍾芯雨

少年組

優等

陳姿妤

少年組

優等

陳思羽

少年組

優等

賴宥嘉

組別

名次

姓名

山歌組

第一名

詹銀蘭

山歌組

第二名

劉瑞嬌

山歌組

第三名

尤秀菊

山歌組

第四名

黎美玉

山歌組

優等

麥淑美

山歌組

優等

張育禎

山歌組

甲等

郭國安

山歌組

甲等

鍾坤良

山歌組

甲等

陳紹杞

組別

名次

姓名

小調組

第一名

賴清元

小調組

第二名

陳忠義

小調組

第三名

梁素玉

小調組

優等

羅秋美

小調組

優等

鍾函億

小調組

優等

彭靖琇

組別

名次

姓名

對唱組

第一名

林於金

對唱組

吳權芸

對唱組

第二名

陳建居

對唱組

羅碧珍

對唱組

第三名

劉子豪

對唱組

林彩立

對唱組

優等

吳雨臻

對唱組

黃興華

對唱組

優等

楊進欽

對唱組

鄧秀英

對唱組

優等

范清海

對唱組

陳素真

「竹東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簡介:
源自於1965年,新竹縣竹東鎮鎮長古燧昌,有感於鄉下居民在農年假期間缺乏消遣,因此決定舉辦第一屆客家山歌比賽,竟獲得竹東鄉親的熱情響應,當時更創下近萬名鄉親湧入比賽場地「竹東初中操場」的盛況,緊接著,竹東鎮為了回應鄉親們的期盼,竹東鎮公所便於次年起接續辦理並持續至今,而當初的竹東初中操場,因校園腹地要改建成大禮堂,因此比賽場地遷至東林橋邊的河灘地(今客家戲曲公園址)作為比賽場地,竹東鎮也順勢將比賽日期挪至農曆正月二十日,也就是世界各地客家人熟悉的天穿日,而竹東鎮更因客家山歌比賽,奠定為客家山歌發源地,歷年來自世界各地優秀山歌好手競爭切磋的賽事盛況,也讓竹東被盛譽為「竹東山歌城」!

 

「臺灣客家山歌大賽」決賽 黃羽彤:同學說我唱歌有客家腔,但我覺得好驕傲!

臺灣山歌歌王歌后爭霸戰 竹東山歌大賽今最後決戰!

這篇文章 四年前這首歌慘滑鐵盧 黃羽彤苦練四年勇奪山歌大賽冠軍!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