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寒流8天7夜走完樟之細路! 首位外國「全程行者」齊藤正史

【李台源、宋佩遙/桃園報導】你能想像頂著寒流低溫,揹著近25公斤的背包走完樟之細路全程的難度到底多高嗎?來自日本的齊藤正史以8天7夜的時間,從台中東勢以雙腳走到桃園龍潭,成為樟之細路首位外國人的「全程行者」。齊藤正史盛讚途中客庄聚落豐富人文,以及千里步道協會與社區夥伴熱情的陪走,對於語言障礙也直言不是問題,認為樟之細路有潛力成為國際步行者來台旅遊的重要步道。

至今累積步行里程超過2萬2千多公里的健行者齊藤正史,11月30日來台參加亞洲步道大會後,以6天的時間走完「山海圳國家綠道」,隨後12月14日開始踏上8天7夜的樟之細路之旅。昨日下午齊藤正史走過龍潭的大平紅橋,穿越三坑自然公園,15時30分左右來到這段旅程的終點、也是樟之細路起點的龍潭三坑,宣告完成8天7夜的樟之細路徒步旅程,成為樟之細路首位外國人「全程行者」。

齊藤正史以8天7夜時間走完樟之細路全程。宋佩遙攝
齊藤正史接著要前往淡蘭古道,希望能走遍台灣的國家綠道。宋佩遙攝

「全程行者(Thru-hiker)」或「全程徒步(Thru-hiking)的定義是,在時間有限的健行季節窗口,從起點走到終點,一次完成一段長距離步道」,一旦走上這條步道,就是每天持續不斷的前進,永遠不回頭,一直到終點。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特別贈送樟之細路識別布條予齊藤正史留念,並向他表達感謝之意,感謝他來到台灣走這條客家最重要的道路。早期客家人就是利用樟之細路,將經濟作物行銷到全世界,這也是台灣走向世界的一條道路,因此來自日本的齊藤正史,走完全程感受這條歷史古道,進一步讓世界知道這條台灣客家最重要的道路,顯得格外有意義。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左)贈送樟之細路藍黃識別布條予齊藤正史留念。宋佩遙攝
齊藤正史走過龍潭的大平虹橋。宋佩遙攝

儘管近期北台灣都是陰雨天氣,氣溫更降到寒流等級,不過齊藤正史說,沿路上有許多溫暖的人陪伴同行,他更秀出蓋章的「樟之細路護照」,千里步道協會夥伴補充,齊藤為了蓋章多走了好幾公里,但有些地方則找不到蓋章處而空白,但仍無損他走完全程樟之細路的壯舉。

齊藤正史受訪時向大家分享,這趟台灣步道行經過長時間的規劃,因為疫情延後了一年,期間他好幾度思考是否要來台灣,直到台灣10月國境逐步開放,他才確定這趟台灣步道行。齊藤正史先後完成山海圳與樟之細路後,接下來也將挑戰淡蘭古道與台北大縱走,希望能在1月中旬離台前走完台灣各個國家綠道。

齊藤正史秀出蓋了章的樟之細路護照。宋佩遙攝

齊藤說,在來到樟之細路前他做了不少功課,沿途上遇到許多客庄聚落與自然生態,也有不少人與他談到了客家文化,更在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地點看到日本人的姓名或遺跡,他回到日本後也將好好研究一下這些淵源。

由於樟之細路全線以客庄聚落為主,走遍國際各大知名步道的齊藤正史說,客家文化與客家的美食讓他印象深刻,例如昨日在關西,沿線樟之細路工作站的社區夥伴特別準備桔醬,「還以為看起來不可以直接吃,沒想到沾雞肉那麼好吃。」他說,從關西到龍潭的這段步道,許多地方因為上、下坡斜度大,需要用到繩索,對於揹著近25公斤行李的他負擔較大,格外有挑戰。

齊藤正史說,樟之細路沿線的客庄人文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宋佩遙攝

齊藤進一步與大家分享自己一路走來對樟之細路的觀察,他對於台灣的步道可以從海邊直接走到山區感到相當驚奇,並分析台灣步道優勢,他認為與美國阿帕拉契山徑(Appalachian Trail)這類「全自然」的國際知名步道相比,樟之細路沿線擁有豐富的文化聚落,適合規劃一天內的小旅行,就算國外來台的旅客停留短暫時間,也可以安排行走。

齊藤正史也建議,如果有紙本的地圖或是相關介紹的書籍,可以讓國際旅客查閱相關資訊,可以方便外地旅客安排觀光路線;至於步道上的指標他則認為沒有大問題。他笑說,語言並不是最大的問題,他透過Line的翻譯機器人與大家溝通,甚至前幾日晚上在營地搭好帳篷、升起營火,還用翻譯機器人與大家暢聊2個小時;唯一令他比較困擾的是,有些地方的廁所衛生紙可以丟馬桶,有些地方則不行,無法理解之間的差異。

千里步道協會與樟之細路沿線工作站社區夥伴也陪著齊藤正史一同完成挑戰。宋佩遙攝

這次齊藤正史規劃的路線終點龍潭三坑,古地名稱作「三坑子」,早期是北台灣重要的河岸碼頭之一,客庄先民透過樟之細路,將台三線沿線茶葉、樟腦等經濟作物運至三坑,再藉由大漢溪水運運至大稻埕,最終透過商行出口全世界。儘管三坑如今已因河砂淤積、改道,不再作為客庄與世界貿易的中繼站,但隨著近年步道健行蔚為風潮,作為齊藤行程的終點、樟之細路的起點,三坑有機會再度走向世界。

第4屆亞洲步道大會日前於12月1日至5日在台灣舉行,包含日、韓、蒙古、不丹、美、加、澳、匈牙利與香港在內的9個國家、21個步道組織與單位、共84位外賓來台參與,另外2個國家(黎巴嫩、土耳其)、4個組織則透過線上與會,包含國內參加者在內,總共近300人與會的規模也堪稱疫後最大國際步道盛事。

齊藤正史認為,樟之細路在沿線有豐富的文化聚落,適合規劃一天內的小旅行。宋佩遙攝
齊藤正史日前在獅潭時,台三線藝術季學校校長馮天蔚曾前往交流,今天再度來到三坑恭喜齊藤走完全程。宋佩遙攝
齊藤正史說,樟之細路沿線的客庄聚落令他印象相當深刻。宋佩遙攝

RAKNUS SELU TRAIL Day9

羅屋書院 → 最後

On the last day of the trail, it started raining in the morning.
Finally, we departed…

LONG TRAIL HIKER Masa 發佈於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 無懼寒流8天7夜走完樟之細路! 首位外國「全程行者」齊藤正史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