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新聞街訪/竹北隨便都是8千萬1億? 到底有錢人在哪!

【宋佩遙、范修語/竹北報導】《客新聞》團隊用客語突襲民眾,測試客語能否在各個地區通行,並且拍攝一系列街訪影片。依據客家委員會「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這次來到客家人口排名第五的竹北市,客家人設籍於此約有10萬2千多人,記者來到此地以最近火熱話題「竹北有1億或8千萬的人滿街都是」為主軸,詢問民眾是不是有錢人,來看看竹北人們是怎麼回答的吧!

涼糕老闆表示只有在竹北才有被掃貨,其他地方還沒遇到過。不要怕說出來

首先《客新聞》團隊來到竹北市場,詢問到旁邊正在最後出清「夾心涼糕」的年輕老闆,他表示他每天都會跑不同地方來設攤,竹北其實消費能力算比較高,甚至曾經有客人直接用2萬5800包攤買下全部涼糕,那天他剛把涼糕卸下貨車後,馬上就地下班,記者在一旁也是嘖嘖稱奇讚嘆竹北人的消費能力。

旁邊來買涼糕的大姐跟記者半開玩笑的表示她有錢,打開錢包掏出500元用客語表示「當有錢!」說自己沒有八千萬,但有個幾千萬,記者用客語向大姐表示想投靠她,並說:「阿姨,我不想努力了!」沒想到大姐直接說「做毋得」,苦口婆心地對記者說「我現在都還在努力打拼,你們這些年輕人要更加煞猛打拼才對!」記者慚愧地點頭同意大姐的勉勵。

市場老闆表示自己有一間房,雖然不算有錢人但是該有的都有。不要怕說出來
市場雞肉攤的老闆表示他沒有錢。不要怕說出來

接著來到一旁的雞肉攤,老闆表示有錢人都在六家地區,而小姐也說她只是被老闆請來的,領時薪口袋沒錢。過程中,因為記者的客語腔調不同,還就地上了海陸腔客語課,在之後的訪問都可以使用道地海陸腔詢問民眾「你是有錢人嗎」。

來到雞肉攤對面的雜貨行,發現他們其實都是親戚在這邊努力打拼,老闆表示他沒錢,只要沒欠人錢就是有錢人,另外也開玩笑地說店面還是租來的,「而且房東很惡劣,晚上還要陪房東睡覺(其實房東就是他太太)」,逗得記者呵呵笑。旁邊的小姐突然想到我們是客家相關單位,「是不是認識金曲入圍常客邱廉欽?因為他的媽媽就在一旁賣鹹水雞。」

老闆幽默表示晚上還要陪房東睡覺,殊不知房東就是他太太。不要怕說出來

《客新聞》團隊不能放過這個難得的機會來突襲,而旁邊攤位也是邱廉欽(阿KIM)的舅舅與舅媽,記者一個都不放過的來訪問,並且邀請媽媽來獻唱一曲邱廉欽的歌。邱廉欽媽媽也爆料阿KIM沒有拿錢回家,因為自己其實賺得比較多,也頻頻為阿KIM緩頰,畢竟他可是有四個小朋友的四寶爸,能顧好家就已經很棒很值得鼓勵了!

金曲入圍常客邱廉欽的媽媽在市場擺攤。不要怕說出來

離開了市場來到竹北車站前面的大街,這邊算是竹北的舊城區,我們進到一家文具店,用客語詢問老闆是否能夠訪問,老闆非常的開心我們使用客語,表示他們也非常努力推廣客語,自己的小孩都會講。記者問他們是有錢人嗎,老闆說「不是!」並表示這邊都是老街區,有錢人都在六家,或是遠東百貨那附近。

文具店老闆被記者要求對著鏡頭演小劇場。不要怕說出來
找到有錢又帥的「歐爸」也是可以不想努力的選擇之一。不要怕說出來

記者來到竹北遠東百貨詢問坐在拍照區的小姐,她也不是有錢人,記者進一步詢問會不會想要找一個有錢的大叔,不想努力了嗎,小姐表示如果是有錢的帥哥「歐爸」她可以接受。記者接著到路邊攔截剛下課的同學們,大部分的同學都說沒有錢,但身邊有許多有錢的同學,也有人表示周遭朋友應該都是有錢人,但自己不是。

沒錯,就是這麼巧,記者詢問到的民眾都剛好不是有錢人,也都剛好他們周遭的人都是有錢人。

年輕媽媽表示有錢人有這些要件。不要怕說出來

最後,記者遇到在遠東百貨旁邊遛小孩的年輕媽媽,她告訴我們問錯人了,要找有錢人有三大要件:一、手提名牌提袋;二、高級親子餐廳;三、有塗指甲油,如果有早一點遇到她了解這些要件,或許我們要找到有錢人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大家覺得竹北有有錢人嗎?趕快來留言告訴我們吧,並且訂閱客傳會Youtube頻道,開啟小鈴鐺才不會錯過任何一集精彩的客語街訪實測喔!

客新聞街訪/問東勢什麼最有名 客家後生介紹菜名超搞笑

客新聞街訪/板橋客家人新北排第一!記者客語實測「踢鐵板」

全台最多客家人在這區!客新聞街頭實測「講客也能通」

這篇文章 客新聞街訪/竹北隨便都是8千萬1億? 到底有錢人在哪!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