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推手湯昇榮10/29「客家電影座談」 金鐘後首攜《茶金》團隊現身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金鐘獎甫結束,製作人湯昇榮執掌的影視作品共獲得三個獎項,本周六29日將出席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舉辦的「山鳴谷應」電影座談會,向觀眾暢談《茶金》幕後製作的點點滴滴,並從中看見客家美學秘密。被譽為「最美臺劇」客語戲劇《茶金》讓觀眾透過影劇認識早期客家族群在臺灣歷史與社會環境上的貢獻,引發國人對於客家文化的討論與關注。其實回望台灣影視史,原來在歷史的影像記憶中,都能夠發現客家人才在作品上默默展現的獨特創造力。

山鳴谷應講座與談人。客傳會提供

「山鳴谷應」電影座談會最終場,將於10月29日在桃園「WishGet 親子空間•媽媽聚」落進行與談,邀請到《茶金》幕後功臣製作人湯昇榮、美術指導賴勇坤、美術設計尤稚儀、編劇徐彥萍及資深製片統籌蘇國興等人,一同探討從鏡頭記錄下的時代回憶中,找尋客家的身影。一起暢談《茶金》的幕後秘辛,挖掘裡面隱藏著的客家文化美學秘密,透過戲劇重新遊歷那個記憶中的黃金年代。

山鳴谷應電影座談會最終場,將在10月22日於桃園舉行。活動海報

時代生活劇《茶金》,則以1950年代為背景,講述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如何面對爾虞我詐的商場競爭,在時代間起落浮沉,靠著茶業創造經濟奇蹟為題材。精緻呈現復古時代上流豪門氣派氛圍,與細緻的客家族群生活環境。

回顧臺灣影視,從日治時期至1970年代,幾乎沒有客語片與以客家為主要元素的電影。直到1980年代起的「臺灣電影新浪潮」,新生代電影工作者與電影導演們所開啟的電影改革運動,將電影題材更貼近現實,呈現寫實風格,回顧民眾真實的生活環境,因此也呈現出較多的客家元素。

客傳會表示,在台灣的藝文界裡,一直不乏有優秀的客家人才,默默地為台灣的藝文創作奉獻自己的創作能力,藉由座談會,我們想試圖在與談人的互動過程中爬梳出戲劇與文學中的客家精神,了解客家的共同生命特質與文化元素。也試圖在影像敘事中,針對客家族群意識與語言認同進行討論。

講座資訊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shanmingguying7

「客家影視裡的日常美學」從《茶金》看客家美學日常與風潮
時間:10/29(六)13:30-15:30
地點:WishGet 親子空間•媽媽聚落(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南路一段96號1樓)
主持人:吳奕蓉
與談人:湯昇榮製作人、賴勇坤美術指導、尤稚儀美術設計

這篇文章 台劇推手湯昇榮10/29「客家電影座談」 金鐘後首攜《茶金》團隊現身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