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客家工藝」座談 10/22 高雄登場 張典婉、徐紫柔細談電影人文之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現正舉辦的「客家電影座談會」,本週六22日移師到高雄MLD Reading台鋁書屋舉行,邀請資深客籍媒體人張典婉、紀錄片導演徐紫柔共同與談,述說電影中的客家工藝美學及台灣紀錄片生態發展。透過兩位女性藝文創作者的激盪,期待從電影中出現的三義木雕、美濃油紙傘、玻璃工藝等,談到拍攝客家工藝與人文紀錄影片經驗及分享家族情感轉化改編影視作品實務經驗談。

山鳴谷應講座與談人,資深媒體人張典婉。客傳會活動海報

資深媒體人張典婉,世新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新聞採訪的工作,本身對於文史的熱愛也不遺餘力,加上自己傳奇的家族背景,使她在新聞寫作時,常常發現新聞事件背後更深層的故事,進而開啟了「報導文學」的創作與記錄方式,並多次獲獎。進入媒體業後更專注於記錄客家庄的生活影像,並製作「大禾埕」「大夥房」等當時視為先驅的優質電視節目,對於生活周遭的細膩觀察,包過客家工藝,都有十分廣博的涉獵。

山鳴谷應講座與談人,紀錄片導演徐紫柔。客傳會活動海報

另外一位與談者導演徐紫柔,獲得2019年以「家族的奇幻旅程」獲得桃園市公民紀錄片獎。徐紫柔也向記者表示,台灣的紀錄片大部分都記載著大議題,但是面對大議題,作為觀眾的我們很容易感到無能為力,最終還是只能從自己身邊的微小改善做起。「我拍這部片,是想告訴大家增進家裡情感的方法。我覺得我在拍一個讓大家真的能從己身就能做到的事。不是遙不可及的大事件,是回家後馬上就能做的事情。

客傳會表示,以往臺灣的電影裡,經常出現在客家庄的拍攝場景,甚至電影的主軸就是發生在客家庄的故事,因此我們經常在這類電影裡看到生活化的「客家工藝」。這次的座談就是藉由媒體工作者述說幕後的角度討論「電影裡的客家工藝」,並試圖透過專家的討論如何透過影像,記錄客家工藝。

鑒於台北場佳評如潮,身為屏東客家人的主持人吳奕蓉興奮地表示,那麼優質的座談會,可以移師到高雄來辦,真的是一件令人十分振奮且開心的事。

更多活動資訊,請至「山鳴谷應」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kkamv)查詢。

這篇文章 「電影中的客家工藝」座談 10/22 高雄登場 張典婉、徐紫柔細談電影人文之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