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看!你看看!鍋具女王菲姐駕到 樂談三天三夜說不完的故事

【生活中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的全客語訪談節目「頂尖人物」,邀請到有「小歐陽菲菲」之稱的鍋具女王-菲姐,到節目中與大家分享她的故事,樂觀開朗的菲姐,一開口就讓現場氣氛充滿歡笑而主持人也被逗得合不攏嘴,菲姐也不藏私分享她這一路走來,遇到的有趣人、事、物。張雅芳說:「菲姐的故事很多,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大家聽著、看著不會打瞌睡。」菲姐也跟著開玩笑說:「那我是不是現場要表演炒米粉」,逗得現場大笑。

來自新竹北埔的菲姐,是道地的新竹客家人,從小就在家裡的茶山幫忙採茶,一天最多可以採十斤的茶葉,當時候一斤只有五毛(五角)錢,所以要很努力摘茶葉,甚至還要把茶簍塞得很緊實,這樣秤重才會賺比較多錢。採茶外,菲姐平時也要幫家裡做農事,摘菜、挑菜隊她來說都是很平凡的工作。

十八歲就到台北半工半讀菲姐,開始賣布料、衣服等工作,婚後則是賣冰,最後才賣鍋子。萬萬沒想到,賣鍋子竟讓她成為螢光幕前的焦點人物。當時的她年僅28歲,業績更是高達八億元,菲姐說:「那時候生意好到命都要沒了,因為還有教烹飪,所以大清早就要到市場買菜,左右肩各扛30斤、又要拖菜籃車。只有我一個人,也沒錢請人」。只能這樣,咬牙苦撐過日子。在某一次的工作場合上,被電視製作人發現菲姐的裝扮造型和歌手歐陽菲菲十分相像,也因為這樣漸漸展開知名度。

節目中,菲姐自爆秘密,其實賣鍋子的時候並不太會煮菜,但因為要教學,所以自己花了很多功夫去學習烹飪技巧、請教飯店師傅,回家後自己在專研,就是這樣不斷的一直重複練習再練習,才造就今天的成果。

「頂尖人物」來賓菲姐,分享烹飪節目錄影中的血淚史。翻攝畫面

菲姐也說,以前在電視台錄影時,一天要錄製八集,一禮拜錄兩天,一集至少都要錄製一個小時。六點就去菜市場,食材要自己去挑,什麼都一人獨當。曾有一次,在錄影時不小切到手指,為了不耽誤錄影時程,不能講、不能唉,只好忍痛繼續把節目錄完。蒸粽子的時候,也時常被熱滾滾的油水燙傷,嚴重到皮膚都燙到脫皮,提起段到這段血淚過往,菲姐苦笑說,我怎麼那麼辛苦,我講到都要哭了。

樂觀的菲姐更是說:「人一輩子走來,所有的起起伏伏、大災大難都碰過,我們不能這樣子輕易放過他,再怎麼困難 我們都要給它堅持到底」。秉持著客家刻苦耐勞的精神,身為客家人,我覺得非常驕傲。

現在的時代背景已經不同,即便現下是科技時代,但也要記得做任何事情要全力以赴,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像年輕的小孩子一樣,努力就會成功。

這篇文章 你看看!你看看!鍋具女王菲姐駕到 樂談三天三夜說不完的故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