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mo 戴家昀來新竹找伯公啦!隱藏版伯公你找得到嗎?

【范修語/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節目《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第二集上線了,主持人Elmo來到新竹尋找隱藏版伯公。首先從內灣合興車站出發,位於台三線的合興車站是一個愛情主題車站,懷舊的小火車跟愛情相關的場景非常適合拍網美照。接著尋找各式各樣的石板伯公,從最原始的尊敬大自然的石板伯公到最豪華版本的伯公廟,跟著Elmo逐一尋找這些客莊非常有特色的伯公吧。

內灣旁邊的大山背,瀑布美景就在伯公旁。節目劇照

就在內灣旁邊的隱藏景點大山背,除了看瀑布踏踏水之外,豐鄉百年顯伯公就在旁邊,豐富的地景背有山前有溪,來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讓忙碌的生活得到喘息。離開內灣,來到竹東鎮,尋找石板伯公第一個型態,客家人尊敬大自然,所以大樹大石的自然奇景會是他們敬拜的對象,久而久之就成為了伯公信仰,楓樹葉屋伯公就是以大楓樹起源的,目前大豐樹已經來到四人環抱的寬度,高度也相當高。

石板伯公原始版,豐樹葉屋伯公。節目劇照
四人才能夠環抱的大楓樹。節目截圖

第二個隱藏伯公是三立石鄭屋伯公,使用三顆石頭堆疊成廟,已經漸漸地有廟的雛型了;第三個版本則是位於竹北、竹東、新竹市的交界,躲在竹林中的詹屋伯公。詹屋伯公已經有廟的形式了,沒有華麗的雕刻,但已經有燕尾。最後一版的伯公,也就是最豪華伯公,徐屋伯公。已經有完整的石板建造而成,並且有華麗的裝飾與雕刻,就連門柱上也刻上了對聯,環境部分也有大樹在側,前方搭棚讓民眾們祭祀時有更多遮陰,也不怕下雨天了。

三立石鄭屋伯公。節目劇照
躲在竹林中的詹屋伯公。節目劇照

最後一個石板伯公則是非常少見的橫山詹屋伯公,石板建成的廟上面有雕刻螃蟹和蝦子,這兩種動物都是甲殼類,詹屋希望拜了伯公之後,子孫可以中科甲,成績都可以很好的意思。最後的「吃播秀」介紹了客家特色的鹹湯圓,油蔥酥與小小顆的湯圓搭配一起是客家傳統的味道,拜完伯公祈求平安之後,吃一碗客家鹹湯圓,對身心靈都是種療育。

非常少見的橫山詹屋伯公,上頭有螃蟹蝦子的雕刻。節目劇照
非常少見的橫山詹屋伯公,上頭有螃蟹蝦子的雕刻。節目劇照

重磅登場!客傳會新節目上線 跟著戴家昀去找伯公的「秘密」吧!

這篇文章 Elmo 戴家昀來新竹找伯公啦!隱藏版伯公你找得到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