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未婚早逝姑婆不能入牌位?! 《廳下火》紀錄片引各界熱烈討論!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出品的紀錄片《廳下火》,以「客家祭儀-性別平權」議題為主軸,透過暗夜廳下燈火光芒延伸,討論習俗上不能回家的未婚早逝姑婆,重新回到原生家庭懷抱的過程,該紀錄片上映後,引發各界熱烈迴響,並受到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邀請,成為第五屆「新北市女性影展」開幕片,今天開幕活動暨座談會議,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該紀錄片《廳下火》先前入圍2022 年第29 屆「Women Make Waves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現在更被推薦成為「新北市女性影展」開幕片,歡迎大家一起觀賞、討論客家性別平權議題。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右)參加「新北市女性影展」,上臺向大家介紹客委會客發中心出品的紀錄片《廳下火》。客發中心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今天的「新北市女性影展」座談會,看完《廳下火》後,侯友宜感觸地說,「回憶起外婆在裡吃飯時,外婆總是忙前忙後,永遠是那位最後吃飯的成員」,但如今時代不同了,自己也承諾太太,只要自己有在家吃飯,善後洗碗等工作都交由他負責!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參加「新北市女性影展」,觀賞開幕片《廳下火》,對於平權議題有感而發。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參加「新北市女性影展」,觀賞開幕片《廳下火》,對於平權議題有感而發。新北市府提供

客發中心表示,《廳下火》是客發中心委託鄭慧玲導演歷經一年半統籌拍攝,並在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姜貞吟教授指導下,以客家社會祭儀下探討性別平權議題。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四)及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右三)參加「新北市女性影展」,觀賞開幕片《廳下火》。新北市府提供

客發中心自2018 年10 月起,即針對台灣客家宗族替未婚早夭女性設立姑婆牌及入祖塔之議題進行田野調查。

此外,為了讓姑婆入祀宗祠議題持續發酵讓大家討論,在曾純純教授及何碧珍女士、洪馨蘭教授等諸多學者專家指導下,舉辦相關性別平權座談會及出版田野紀實獲得社會大眾迴響,更於2019 年榮獲108 年度行政院性別平等深耕獎。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非常開心客發中心出品的紀錄片《廳下火》,能受到各界青睞,《廳下火》除了入圍第29 屆「Women Make Waves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也被推薦為第五屆「新北市女性影展」開幕片。

何金樑提到,客發中心近年將客發中心場館定位為博物館,透過積極參與台灣相關影展活動、或與政府機關相關單位合作的推廣管道,發揮博物館推動多元文化的社會影響力,因此《廳下火》的拍攝核心也符合2022 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的力量」,期許未來客發中心能持續挖掘長期被台灣社會忽視的聲音,讓邊緣的聲音得以被聽見,進而發揮客發中心以做為博物館,實踐友善平權的角色。

這篇文章 誰說未婚早逝姑婆不能入牌位?! 《廳下火》紀錄片引各界熱烈討論!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