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黃心健高美館辦20年大型創作回顧展 《光之舞》獲美國MUSE設計金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臺灣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近20年藝術創作回顧展「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即將於10月8日在高雄雄市立美術館策展!此外,國外也傳來好消息,黃心健先前率樂飛特科技及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所創作的高雄燈會客家主題作品《光之舞》,日前榮獲『2022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概念設計類金獎肯定,歡迎想體驗臺灣VR/XR新媒體藝術創作前鋒黃心健這20年來的精彩藝術創作,千萬不能錯過!

黃心健《光之舞》。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透過VR互動裝置,能讓觀眾直接進入創作者的作品中。

客委會表示,知名客籍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具有藝術、設計、機械、電子遊戲的跨領域背景,黃心健的創作結合表演藝術、動力機械、程式運算、影像創作等元素,更擅長跨領域創作,作品屢獲國際肯定,這次首次集結近20年的新媒體藝術作品,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絕對值得觀眾到場,自在優遊體驗!

黃心健將於10月8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大型回顧展「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回顧展將一次展出黃心健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系列作品像是《沙中房間》、《輪迴》、《失身記》、《登月》、《高空》等。翻攝自黃心健 +故事巢敘事工坊

客委會指出,「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是黃心健在台首次大型回顧展,作品將於10月8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登場,這次會一次展出黃心健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系列作品像是《沙中房間》、《輪迴》、《失身記》、《登月》、《高空》等,此外,這次回顧展也會特別展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黃心健指導,導演張文杰執導的《浮光童夢》,《浮光童夢》先前已獲得「東京短編映畫祭」優選佳作以及洛杉磯電影獎最佳虛擬實境。

《沙中房間》是由美國藝術家安德森和臺灣藝術家黃心健所共同合作的虛擬實境互動作品,成功在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競賽片單元中,擒下 最佳VR體驗大獎。黃心健提供
《沙中房間》虛擬實境裝置作品。黃心健提供
《失身記》是個超現實虛擬實境體驗,由導演童年時的記憶出發,描繪台灣戒嚴時期,人性約化成僅供領導階層辨認評量的社會氛圍。黃心健提供
虛擬實境作品《輪迴》/黃心健提供

客委會提到,除了這次黃心健將在10月8日於高美館舉辦大型回顧展,先前黃心健為「2022高雄燈會」創作客家主題的作品《光之舞》,也成功獲得美國謬思設計大獎的肯定,讓臺灣客家再度躍上國際舞台,《光之舞》是以《繼承之物》為基礎,讓虛擬影像以AR形式呈現,並加入互動體驗,讓觀眾成為展演作品裡的重要主角,同時完美揉合了高雄美濃竹頭背客家八音團演奏、桐花意象,讓觀眾透過新媒體科技,立刻進入作品維度空間,身歷其境的感受到藝術家想要表達的客家文化,這些新媒體技術融合客家文化的概念,讓臺灣客家再度躍上國際舞台。

黃心健曾為了「2022高雄燈會」創作客家主題的作品《光之舞》,並以《繼承之物》為基礎,讓虛擬影像以AR形式呈現,並加入互動體驗。黃心健提供

黃心健表示,這次10月8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回顧展,試圖傳達自己創作歷程中的原生臺灣文化、客家文化,也希望當創作的新媒體藝術在國際上得獎時,能向世界介紹臺灣文化的美好,黃心健也特別介紹,這次回顧展展出的作品《浮光童夢》,《浮光童夢》有重建客家地區五溝水的風情,以及已故客籍攝影師劉安明拍攝的珍貴客庄照片等。

台灣之光!紐約電影獎告捷 客傳會《浮光童夢—五溝水》入圍

客傳會利用屏東攝影師劉安明的照片製成VR互動影片,榮獲洛杉磯電影獎肯定。
客籍攝影師劉安明,於今年9月辭世,劉安明生前授權客傳會使用其拍攝的珍貴照片,進行VR創作,劉安明更於2021年實際體驗《浮光童夢——五溝水》VR影片。李台源攝

最後,這次回顧展是高雄市立美術館首次以VR/XR為策展主題,跳脫原本美術館白盒子與黑盒子空間的展示框架,改以影展模式規劃展出,回顧展除了有VR作品外,更另外打造沉浸式空間回顧黃心健的經典作品。展覽也提供全面性的客語友善導覽服務,歡迎大家一起來高美館,體驗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近20年的精彩作品!

  • 展期日期:2022-10-08 ~ 2023-03-05
  • 地點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這篇文章 10/8黃心健高美館辦20年大型創作回顧展 《光之舞》獲美國MUSE設計金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