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流行歌曲MV大賽 簡涓宇「䌈毛辮」奪學生組冠軍

【蘇佑昇/台北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首次舉辦的「音樂客麥拉-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在經過4個月的全國徵件及評選後,共20件作品成功晉級決審,今天下午於台大體育館2樓舉辦決賽頒獎典禮,活動宣傳大使黃子軒,也親自上台為大家揭開期待已久的得獎名單。這次競賽社會組首獎由黃維婷以《月光》拍攝MV拔得頭籌學生組簡涓宇以《䌈毛辮》奪下首獎評審團召集人王方谷透露,這次的評選,有許多的作品令評審團十分驚艷,非常開心看見客傳會舉辦這種類型的影像競賽,挖掘出更多位優秀客家影像人才!

 

奪下此次學生組首獎和最佳攝影獎的簡涓宇,是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影音創作與數位媒體產業碩士班的學生(右一)找來同學(左一、左二)一起拍攝MV。劉肇凱攝
學生組首獎及最佳攝影獎由簡涓宇以《䌈毛辮》奪下,該作品用母女穿越時空的劇情和手法,親子出遊的溫馨,讓她在一票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她得獎後與團隊開心受訪。劉肇凱攝

 

奪下此次學生組首獎和最佳攝影獎的簡涓宇,是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影音創作與數位媒體產業碩士班的學生,簡涓宇和攝影團隊成員一起接受《客新聞》訪問時,害羞地說「我不太會講得獎感言,我拉他們一起來講!」簡涓宇透露,自己不是客家人,但這次拍攝團隊有苗栗客家人,所以滿開心可以大家一起報名參加比賽,然後大家一起聚在一起討論劇本、拍攝手法等,這也是大家第一次接觸客家MV創作拍攝,也因為大家都很喜歡劉格帆的《䌈毛辮》,很好聽又有很有畫面,所以選來拍MV,這次拍攝MV僅花一天拍攝就完成,「但前置作業滿多天的!」簡涓宇說,拍攝當天凌晨,大家就衝到新竹拍攝,然後還要趕在太陽下山前衝去拍攝火車,否則天暗就要再花一天拍火車!

評審團召集人王方谷說,這次參賽作品素質頗高,尤其是學生組,平均作品質感都比社會組還整齊,而且透過這次MV競賽,挖掘出好多優秀影像人才!《客新聞》攝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大三的駱依辰以《䌈毛辮》拍攝MV,獲得學生組佳作及最佳腳本獎,駱依辰和一起拍攝MV的同學鄭凱瀚(左)得獎後開心受訪,還不忘替學校宣傳:「中山大學有山有海,風景很美,一天就可以拍攝完成!」劉肇凱攝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表示,這次的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是客傳會首次舉辦,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後生投入客家影像創作,徐智俊也承諾,會積極擴大辦理,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從事客家影像創作!《客新聞》攝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表示,這次的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是客傳會首次舉辦,邀請對MV影音創作有興趣的民眾,從客傳會指定的10首歌曲中進行MV創作拍攝,這10首歌分別是劉格帆《䌈毛辮》、劉榮昌《遊遊野野》、徐世慧《著也毋著》、徐哲緯《麼人》、林鈺婷《種出自己》、米莎《跈等》、范宸菲《天光時節食水》、葉鈺渟《Be Yourself》、邱幸儀《亻厓毋想》、黃瑋傑《月光》,而這10首歌,也是去年客傳會邀請歌手們進行的的10位客家歌手創作「春之聲」音樂計畫,當時音樂會演出讓無數人感動,因此特別接續辦理「音樂客麥拉-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就是希望透過MV創作,能擴大客家流行音樂的影響力、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客家影像創作!

「音樂客麥拉-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社會組得獎者與評審團們合影。
「音樂客麥拉-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學生組得獎者與評審團們合影。《客新聞》攝

今日的頒獎典禮,台下聚集20組入圍決賽的參賽者,最後評審團陸續公布成績,社會組首獎由黃維婷以《月光》全動畫創作MV拔得頭籌、學生組黃靖紋以《䌈毛辮》奪下首獎,評審團召集人王方谷說:「業界最便宜的MV的動畫特效製作,動輒要40、50萬元,但我們卻看到參賽者用最省的方法,做出不輸業界該有的效果,真的有讓評審團驚艷,非常用心!」王方谷也說:客傳會辦這種活動,除了是傳承客家語言文化之外,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挖掘到對客家影像創作有興趣的新血!」

首先,頒獎典禮先公布學生組得獎人,首獎由簡涓宇以《䌈毛辮》脫穎而出,母女穿越時空一同出遊讓人備感溫馨;貳獎由江俊夆以《月光》獲得,無論在運鏡或腳本上都非常完整,評審團也十分驚訝居然是學生拍攝的作品;参獎由楊玄燁以《月光》獲得,楊玄燁是本次競賽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年齡僅16歲,但作品成熟度毫不遜色!讓多位評審感到「後生可畏!」;學生組的5名佳作得獎者,分別是趙晏捷以《月光》、駱依辰以《䌈毛辮》、陳品妤以《著也毋著》、陳嘉偉以《亻厓毋想》、游皓鈞以《月光》拿下佳作,而這5個佳作作品,拍攝的劇情,充滿巧思和用心,實屬實至名歸。王方谷透露:「這次的評審過程很激烈,因為作品的素質還滿高的,尤其學生組,平均作品的質感比社會組還整齊!」

社會組首獎及最佳創意獎由黃維婷以《月光》奪下,黃維婷用全動畫創作MV,加上流暢又充滿劇情的拍攝手法,獲得評審團高度認可!劉肇凱攝

緊接著,頒獎典禮公布社會組首獎由黃維婷以《月光》奪下,黃維婷用全動畫創作MV,加上流暢又充滿劇情的拍攝手法,獲得評審團高度認可!」;社會組貳獎由黃靖紋以《䌈毛辮》獲得,特殊的拼貼MV令人印象深刻、社會組参獎由吳承哲以《月光》獲獎,一鏡到底的手法受到評審的肯定。社會組2名佳作分別為吳添運的《麼人》和陳廷緯的《著也毋著》,吳添運的《麼人》走全動畫MV風格陳廷緯的《著也毋著》則為劇情寫實派,另外,評審也現場宣布,這次競賽社會組佳作部分,原定有5個名額,但最終評選社會組作品後,決定佳作僅選出2名,從缺3名佳作。

最後,在頒完學生組和社會組獎項後,評審特別頒發3個獨立獎項和1個觀眾票選獎,最佳創意獎由黃維婷以《月光》奪得,最佳攝影獎由簡涓宇以《䌈毛辮》拿下、最佳腳本獎由駱依辰以《䌈毛辮》獲得,而觀眾票選獎則是在2星期的YouTube公開票選後,由江俊夆以《月光》奪下。

客傳會表示,本次「音樂客麥拉-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競爭非常激烈,因此在評審團委員有召集人滾石前副總王方谷、金曲音樂人謝宇威、羅思容、金鐘導演徐麗雯、新銳導演高爾賢、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宋菁玲等,歷經多時討論評比後,最終選出多位優秀得獎者,也鼓勵未得獎的參賽者,明年再接再厲「影像作品一定是,越拍會越好,歡迎大家一起來拍攝創作客家相關的影視題材!」

音樂客麥拉-客家流行歌曲MV競賽得獎名單

組別 獎項 得獎者 小計
社會組 首獎 黃維婷《月光》 10萬元
貳獎 黃靖紋《䌈毛辮》 5萬元
參獎 吳承哲《月光》 3萬元
佳作 吳添運《麼人》 1萬元
佳作 陳廷緯《錯也毋錯》 1萬元
學生組 首獎 簡涓宇《䌈毛辮》 10萬元
貳獎 江俊夆《月光》 5萬元
參獎 楊玄燁《月光》 3萬元
佳作 趙晏捷《月光》 1萬元
佳作 駱依辰《䌈毛辮》 1萬元
佳作 陳品妤《著也毋著》 1萬元
佳作 陳嘉偉《亻厓毋想》 1萬元
佳作 游皓鈞《月光》 1萬元
獨立獎項 最佳創意獎 黃維婷《月光》 2萬元
最佳腳本獎 駱依辰《䌈毛辮》 2萬元
最佳攝影獎 簡涓宇《䌈毛辮》 2萬元
觀眾票選獎 觀眾票選獎 江俊夆《月光》 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