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捷報!客傳會6影片勇奪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獎

【洪俊傑/綜合報導】再傳捷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的兒童客語動畫影片、紀錄片等6部作品,獲得「傑出動畫短片獎」、「傑出紀錄短片獎」及「策展人獎」,有為兒童打造親近客家文化的3部兒童繪本動畫及紀錄客家職人《傳、傳》系列中的〈客家神祖牌〉、〈相片上色〉及〈客家武獅〉等6部影片,得到共計獲得9項獎項好成績。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說,客傳會自製的優質客家連續第二年受到此電影節肯定與獲獎,讓全世界透過網路就能看見台灣客家的美好,真的很開心!

這次客傳會總共獲獎6部作品,有2部改編自臺北市客委會所出版的客家兒童故事繪本《咕咕咕:相片肚,雞公啼了~》及《阿太个願望》與自製的《鹽个精靈》這3部影片都是英華字幕搭配客語配音,用細膩唯美的畫風、感人的故事,帶領親子一起創造一輩子難忘的美好回憶。

《阿太个願望》

《鹽个精靈》

《咕咕咕:相片肚,雞公啼了~》

客傳會自製的《傳、傳》第二季影片,專門介紹台灣客庄用一生專精製作工藝的客家工藝職人,用紀錄片手法,分解職人精湛的工藝技巧,也透過職人的口白,娓娓訴說為何對這項工藝如此執著,這次獲獎的影片有,製作祖牌師傅-曾學政、將黑白照片變彩色師傅-李湞吉與客家武獅師傅-張健銨等三部影片,再次讓世界看見客家傳統工藝之美。

原本經營空調的他,在偶然的機會接觸雕刻,繼而開始研究祖牌的製作,獨特的製作工藝,吸引來自全台的家族訂製,並且以客家家族為主,現有一位兒子繼續傳承這門雕刻技藝。

78歲的張師傅,十四歲開始學習舞獅,十七歲做第一顆獅頭,年屆八旬,張健銨仍四處巡演,並且開課教授製作和學習武獅,並將此文化努力傳承下去,未來會有眾多學習者繼續承接發揚這項文化。

熱愛繪畫的李師傅,在沒有彩色相片的年代,學習為相片上色,僅僅使用簡單的自製工具、雙手和輕巧的手指,便可讓人像鮮活了起來!這項手工藝,目前自己年幼的孫子 女有興趣,進而培養中,或許將來有機會繼續傳承。

2022年第五屆FFIFA福爾摩沙國際電影得獎名單

#2022年第五屆FFIFA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
#第一階段得獎名單
Winners’ List for The 5th FFIFA 2022

FFIFA – 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 Formosa Festival of International Filmmaker Awards 發佈於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Formosa Festival of International Filmmaker Awards, FFIFAFFIFA)是一個由台灣非營利藝文組織所舉辦的世界級影展,連結台灣在地與全球年輕獨立影像創作者,關注環保、生態與在地文化,鼓勵新型態影像創作,吸引了全球優秀的電影人聚集台灣,促成台灣導演與國際創作者間的連結,並藉由FFIFA認識台灣的更多面向。

 

這篇文章 再傳捷報!客傳會6影片勇奪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