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展.發現客家/位所-葉裁個展 展覽開箱第一趴

文/何文儒、廖文琪

當攝影展不只是營造藝廊情境,當它不僅僅是館所內放置展架展板,然後將作品一幀幀掛在牆上,調整投射燈光照於牆上而已,那麼,這回跟著小編,一窺在苗栗銅鑼的臺灣客家文化館「位所-葉裁個展」策展策畫的思考與展場設計的心法。

◎起心動念:展覽突破傳統攝影展形式,除攝影作品原件外,運用巨幅燈箱、動態影像、聲音、燈光投影等創造多重觀展經驗,呈現影像作品最佳狀態,以創作者豐厚的影像生命史為主軸,規劃五大展覽主題:

「影像軌跡」:攝影家的重要生命記事及相關的台灣重要事件

「島嶼探尋」:從攝影的啟蒙、學習、加入社團與比賽的影像探索

「走向世界」:旅居國外的異文化接觸,趨向成熟暗房技術及攝影觀點

「復返・起點」:返回國內定居與走訪各地、題材多元的心眼投注

「心之所向」:逾一甲子未曾偏離的鄉土題材,與以攝影為生命全部的堅持

主視覺︱以光及攝影家地表移動的速度顯影客家

本檔展覽展出的作品多為攝影家葉裁的黑白作品,主視覺意象取材自暗房沖洗流程,顯影式過程中最為魔幻的一刻,泡在藥水中的相紙在物理時間及藥劑化學作用下,由小點逐漸向外擴,紙上浮現越來越清晰的圖像。整體視覺元素則加入了光的直線運動,光經過物體顯現的山勢,形成模糊與清晰交錯的畫面,藉以映照創作者影像創作之外的永恆家園、心之所在。

入口︱結合顯影主視覺邀請觀眾進入山形廊道

在視覺及展場空間設計上,將影像語彙融入整體氛圍經營,由模糊到清晰可見的漸變過程,並利用光線來描繪空間層次,口字型的觀展動線,讓展區有更清晰的主題區別,卻不失觀展感受上一氣呵成的連續感。從展覽入口處,將照片顯影的過程轉譯成為布簾穿廊,透過一層又一層的疊加成像,創造觀眾轉換看展心境及氛圍,邀請觀眾跟隨創作者穿越千山萬水回到臺灣的影像足跡。

攝影:李尚謙

大事記一道無以計數的生命長牆

觀眾進入展場先映入眼簾的是「位所」策展理念,在閱讀完攝影中的客家影像表達、葉裁簡介後,便是台灣攝影與葉裁生命史大事記。牆上標記著攝影家的出身、年少離家出外追攝影夢等重要的生命標記,讓我們得以回望時代演進與前後堆疊的思潮動向。長長的一道牆,在展場幾公尺走完逐條記著攝影家60年的重要事件,無以道盡的是鮮為人知的挫敗、誤解、辛苦堅忍卻不悔的心路點滴。

攝影:李尚謙

影像工寮︱重現傳統暗房的工作現場

重現創作者的暗房工作情境,以半實景打造暗房空間,彷彿踏入攝影家的秘密基地。工寮結合底片膠卷、工作等物件展品,包括國外時期影像作品、手稿、樣片等,呈現影像從快門到相片產出的完整流程,不僅展示了攝影家工作日常,更是這些年從未停止追逐影像的足跡。工寮外觀則以成綑稻草為主要素材,以疊砌手法構築葉裁一輩子奉獻於鄉土文化的生命基底及其來自彰化二林農家子弟的身世。

攝影:李尚謙

(未完,趴兔待續… …)

葉裁個展:111年8月8日-111年10月31日

梁國龍個展:111年11月15日-112年2月28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二特展室(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參觀資訊:https://reurl.cc/V1DvrZ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協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發展中心

◇策展單位:擷果創意

攝影:李尚謙

這篇文章 攝影展.發現客家/位所-葉裁個展 展覽開箱第一趴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