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保台127周年/14000朵玫瑰祭保台英靈 蔡英文: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莊勝鴻、黃盛源、胡祺梓、洪俊傑、劉肇凱/桃園報導】「當時的義勇軍是歷史上第一批保衛台灣的人,是我們永遠緬懷的國殤!」今年是1895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今在桃園平鎮舉辦中樞紀念儀式,現場邀請了當年犧牲的徐驤、江紹祖、蕭光明等客籍保臺遺族出席,由蔡英文總統擔任主祭,為客家義民英靈獻上1萬4千朵玫瑰;蔡總統以客語表示,客家義民「對土地忠、對家園義,是客家的忠義精神,是台灣的光榮。」

乙未保臺戰役的時代背景是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1895年4月清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割讓臺灣與澎湖列島,台灣島上居民被中國拋棄後,1895年5月日軍自澳底鹽寮登陸,客家同各族群展開一連串不分族群、不分男女,全民參與的武裝抗爭保臺,從基隆瑞芳、桃園、新竹、苗栗、中彰、雲嘉南、屏東步月樓及火燒庄等大小戰役。

總統蔡英文出席乙未保台戰役127周年紀念會。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獻紅玫瑰悼念保台英靈。客委會提供

戰事從1895月6月至11月底,日軍征台首戰即以桃園大湳尾(今平鎮)為攻擊目標,一路往南征戰桃竹苗等客家庄,客家人在孤立無援的狀況下就地武裝,自組客家義勇軍奮戰迎敵,利用丘陵地、竹林等自然掩蔽物「築工事,籌軍火」,硬頸不屈浴血奮戰。

日軍攻克大湳尾後,繼續進犯安平鎮(今平鎮),日軍在「安平鎮之役」嘗到挫敗後,重新評估對台戰略,回防調動大砲軍火再度發動攻擊,桃竹苗客庄義民軍的犧牲也最為慘烈,而1895的7月2日就是安平鎮被攻克的日子。

對於127年前義勇軍慷慨赴義,充分展現客家人的硬頸精神,今天特別於於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舉行中樞紀念儀式,紀念儀式全程隆重莊嚴,現場以1萬4000朵的紅玫瑰,代表當初保臺先烈們鮮血和誓死捍衛臺灣的決心。

儀式中以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寫的《轉去銅鑼灣》客語詩詞悼念,蔡總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客家烈士遺族,也於紀念碑前獻花,感念先民保鄉衛土的忠勇。

乙未戰役保台義士遺族接受總統蔡英文致贈象徵臺灣歷史國寶「藍地黃虎旗」。客委會提供
現場以玫瑰紀念犧牲的義士英靈。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一)、總統蔡英文(中)、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共同追思乙未戰役義士。客委會提供
蕭光明後代蕭力仁代表遺族致詞。客委會提供

蔡英文總統致詞前邀與會來賓哀悼在乙未戰役中犧牲的先烈,在乙未保台戰役中犧牲生命的先烈「是歷史上第一批為了保衛台灣,自主決定台灣命運而犧牲的人。」蔡總統表示,乙未保台戰爭是這塊土地上規模最大的護台戰爭,除了義勇軍在前線作戰,也有鄉親提供後勤支援,「這樣勇敢反抗的硬頸精神,更是告訴我們,守護國家安全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蔡總統更以客語說:「保衛台灣,台灣客家先民拚頭前!127年前个乙未年,佢等對土地个忠,對家園个義,就係客家忠義精神,這係客家个光榮,台灣个光榮!」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也於典禮中特別承蒙感謝總統蔡英文對客家和浪漫臺三線建設的支持,他說,包括桃園的海螺文化館、台灣客家茶文化館、等四個前瞻建設都陸續完工且獲得獎項,最讓大家感動的地方就是乙未保臺紀念公園的完工。他表示,往年只能在彰化八卦山辦理紀念儀式,往後我們終於有一個國家級場所,能用國家級的紀念儀式紀念這場臺灣土地上最大的戰役。

楊長鎮說,1895年乙未保台戰役是先民為大家拚血拚命的歷史,他們浴血奮戰、英勇保臺的精神,「我們永遠記得,更會承繼這樣的精神團結守護國家!」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1895年之後,台灣人的概念慢慢成形,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用乙未之環象徵族群團結合作,共同保護土地,客家硬頸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現場布置了許多玫瑰花與黃虎旗。劉肇凱攝
歡喜扮戲團演出紀念英靈。客委會提供
14000朵玫瑰花代表犧牲的14000多名保台義士。劉肇凱攝
乙未保台戰役是台灣第一次不分族群保衛台灣的戰役。客委會提供

127年前的客家抗日領導階層多來自民間地方菁英,客家先民姜紹祖、吳湯興、徐驤、蕭光明、桃園七十三公等客籍烈士的遺族家屬皆出席紀念儀式。蔡總統感謝當年捍衛臺灣土地貢獻的客家先民,致贈象徵臺灣歷史國寶「藍地黃虎旗」,由安平鎮之役湯家後代家屬池俊鑑先生代表領受,現場貴賓並手持紅玫瑰,向犧牲的英烈致敬。

出席紀念儀式的姜紹祖曾孫姜文光說,他的曾祖父姜紹祖19歲在對抗日軍入侵中從容就義,他的祖父是遺腹子,「小時候我不知道祖父在沒有父親的狀況下成長的狀況,長大後才慢慢了解。」他說,他小的時候就是知道有這件事而已,但不知道影響這麼大,過去家人較少談這件事,幾十年慢慢了解曾祖父的事蹟,如今終於受到重視,「非常感謝大家對這件事情的重視。」

另一位出席的遺族蕭力仁是屏東火燒庄之役犧牲的烈士蕭光明後代,蕭力仁對於能出席紀念會「感覺很光榮!」他說,當初日本人征台時可能沒想到會遇到強大的抵抗,「以先進的文明、強大的武力,我們的先民還有勇氣去抵抗。」蕭力仁說,一方面他也覺得悲傷,「當我知道日軍的火燒庄即家族所犧牲的長輩,對我們的家族也造成很大的影響,對台灣的近代史而言,都是一個悲壯的過去。」

姜紹祖曾孫姜文光對於曾祖父的事蹟感觸甚多。劉肇凱攝
與會人士悼念。劉肇凱攝
象徵「台灣民主國」的黃虎旗。劉肇凱攝
1895乙未保台戰役127年紀念會今天舉行,總統蔡英文、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人皆出席悼念,現場布置了許多黃虎旗。莊勝鴻攝
象徵團結一心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乙未之環」空拍照片。范修語攝

這篇文章 乙未保台127周年/14000朵玫瑰祭保台英靈 蔡英文:客家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