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奔走保留成功!「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今啟用

【蘇佑昇/綜合報導】「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今日正式成立啟用,該館原是銅鑼火車站北側倉庫,民國49年銅鑼邱家租來作為貨物轉運之用,經時代更迭,110年臺鐵配合客委會苗栗火車站願景館計畫,原計畫於111年底將此倉庫拆建為新的石渣堆置場,後經鄉民奔走,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及立法委員湯蕙禎居間協調努力奔走及大力支持之下,中止石渣場新建工程,最後成立「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為銅鑼保留下文化創生的契機。

「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今日正式成立啟用。

銅鑼鄉鄉長謝昌年說,該館經銅鑼灣創生發展協會規劃,今日以「1895文化生活館」為名揭幕啟用籌備處,正式成為銅鑼文史及地方創生基地,成為銅鑼跟鄉親的文化生活圈之一。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希望,臺灣人能透過回顧銅鑼灣1895的故事,認識當時各大家族面對強權挺身而出守護家園的故事。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表示,1895年是台灣改朝換代變動的一年,未經台灣人民同意,大清國將台灣割讓日本。台灣人民不甘成為異族挺身而己,為保鄉護土而戰,是謂「乙未戰爭」,這段臺灣人守衛鄉土的歷史不能忘,因此讓我們用感恩的心情一起來回顧銅鑼灣乙未的故事,分享各家族乙未年共同保鄉護土的精神。

「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一隅。

銅鑼古名「銅鑼灣」,乙未義士吳湯與、李祥甫、丘國霖的故鄉,也是台灣第一才子丘逢甲的出生地。乙未年客家三傑之首吳湯與號召銅鑼灣義民,於銅鑼「天后宮」誓師,敲響了乙未的號角。透過「1895 乙未」電影,回顧混沌不明的年代,了解銅鑼灣各大家族面對強權挺身而出的故事。

湯蕙禎透過現場工作人員的解說,認識銅鑼灣的歷史。

徐定楨說,很榮幸今天能夠受邀出席該館的成立活動,透過現場工作人員的解說之下,了解地方人士與在地青年透過姚嘉文資政及立法委員湯蕙禎的協助,以及銅鑼邱家為地方發展無償轉移銅鑼火車站北側倉庫,而成立「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作為地方創生之實驗場域深獲感動。

立委湯蕙禎出席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的開幕式。

立委湯蕙禎開心地表示,未來「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預計將可以帶動苗栗銅鑼原創力,同時亦,扮演文創「社會企業」角色,在這個場域當中,將規劃「跨界實驗」、「共好平台」、「創意學院」、「創意櫥窗」、「創作者工廠」五大創新策略領航,藉由「軟實力創新」、「社群網絡連結」、「品牌價值經營」、「人才養成」面向達成「生活文創原創基地」目標,培養原創人才及原創力。

這篇文章 各界奔走保留成功!「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今啟用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