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唯一國立兒童合唱團 彭孟賢:帶孩子4個月內登國家音樂廳!

【蘇佑昇/臺北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以「大聲講客.新世代新傳播」為主題,於6月22日下午舉辦2021年度諮詢座談會議,邀請近150位關心客家事務的相關廣電團體、公民團體、媒體監督團體、學者及專家,一起探討客傳會發展的規劃與公共資源運用等事項,其中,臺上的與會學者,邀請到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暨藝術總監暨指揮彭孟賢與大家一起與談,彭團長慢條斯理又溫柔地與大家分享她自身邁向世界合唱冠軍指揮之路的音樂歷程,以及擔任我國唯一一個國立兒童合唱團,帶領沒有音樂基礎的孩子們,如何在短短4個月內,就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並讓團員有一半的孩子不是客家人,卻愛上客家音樂的故事。

彭孟賢(中)慢條斯理又溫柔地與大家分享她自身邁向世界合唱冠軍指揮之路的音樂歷程,以及擔任我國唯一一個國立兒童合唱團,帶領沒有音樂基礎的孩子們,如何在短短4個月內,就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並讓團員有一半的孩子不是客家人,卻愛上客家音樂的故事。
彭孟賢向大家分享自身音樂教育經歷,以及帶領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的感想,左為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

彭孟賢:4核心步驟不能錯 帶孩子登國際舞臺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暨藝術總監暨指揮彭孟賢則分享自己透過音樂的影響力,讓客家的合唱團走出國際。彭孟賢2015年曾帶領木樓合唱團拿下德國布拉姆斯合唱大賽總冠軍,當台下觀眾全部站起來鼓掌後,她才發現音樂的影響力有多大。彭孟賢談到,當時客家委員會時任主委李永得希望設立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邀請她擔任團長,而她主張合唱團的地點不要在臺北,因為合唱團一定要在一個有客家話海陸腔、四縣腔的客庄,所以她憑藉自己的「絕對音感」一處又一處的探詢,最終訓練基地落腳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的實驗劇場,因為新竹縣府的文化局演藝廳實驗劇場,能將合唱的聲音聚集後,被完美的聽見,十分適合小朋友練唱及演出,此外,她更因緣際會地發現,原來實驗劇場也是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設計的場館,原來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彭孟賢認為,自己擔任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之後,堅持「音樂、文化、教育與藝術」這4個核心價值,就是帶領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邁向國際的4大關鍵,而且這4項關鍵順序不能調動,若孩子一進來就學客家話,可能會有一半的人走掉,但當美好動人的音樂先進入孩子的心裡頭,孩子馬上就接受了。因此,當孩子被音樂吸引後,她會向小朋友說明每首歌曲背後的故事,讓孩子們唱這首歌時,能夠感同身受,「只有當文化全部都被認同的時候,每一個文化就會重新跳出來」,緊接著,第三步驟,就是教育,因為合唱團的演出,必須要看得懂樂譜,才能合聲演唱,因此沒有音樂基礎的孩子們,要開始學習看五線譜、基礎西洋樂理等,最後,才是藝術的培養,透過這4項核心價值步驟,帶領孩子一場又一場的挑戰演出,讓大家看見一位又一位熱愛音樂及客家語言文化的孩子,這就是自己從事音樂和教育的最大成就感,更落實了自己對台灣未來的期許。

彭孟賢:4核心步驟不能錯 帶孩子登國際舞臺

「客家的孩子不只是客家的孩子,客家的孩子也是臺灣的未來。」彭孟賢說,音樂說明希望、說明美感,同時也帶來文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去年受邀到總統府演唱國歌,儘管並未演唱客家歌曲,但彭孟賢說,未來若有機會再度帶領小朋友到總統府表演,她希望歌曲能夠有更多客家元素,「我們站在那裡,我們是客家的孩子,告訴大家我們願意把聲音傳給整個台灣。」

彭孟賢說,她很高興客傳會能舉辦這樣的年會,她在現場看到《浮光童夢——五溝水》的VR影片,她很快地開始著想要如何與合唱團結合,「因為我是一個執行者。」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范修語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以「大聲講客.新世代新傳播」為主題,於6月22日下午舉辦2021年度諮詢座談會議,邀請近150位關心客家事務的相關廣電團體、公民團體、媒體監督團體、學者及專家,一起探討客傳會發展的規劃與公共資源運用等事項。宋佩遙攝

客傳會年會/擁抱新媒體共下客聲影像化 致力客家族群主流化

客傳會年會/加強客語聲望 中信銀董座利明献:廣告加上客語將更受歡迎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這篇文章 我國唯一國立兒童合唱團 彭孟賢:帶孩子4個月內登國家音樂廳!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