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客博13縣市簽MOU 楊長鎮:台灣客家文化非常多元!

【李台源、范修語/桃園報導】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今(21)日邀請全台13客庄縣市代表共同簽署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並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擔任見證人,宣告將於世客博共同展現全台客家輿圖與各地客家多元文化特色。楊長鎮也特別細數台灣各地客家特色,包括「都會客家」同樣是客家發展的重要動力,這些各縣市不同特色都會在博覽會中呈現,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努力,讓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台灣客家。

楊長鎮表示,全世界客家都各自有特色,也許有人會覺得台灣那麼小一個地方,各地要怎麼展現客家特色?但單單是拜伯公,北部、南部的伯公都長得不一樣,因此在台灣國內客家文化也是非常多元。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擔綱MOU見證人。范修語攝

他舉例,桃園在乾旱的紅土台地上開闢埤塘灌溉良田;新竹則由頭前溪、鳳山溪兩條流域開闢出特殊家族文化,同時也是台灣海陸客家話的重鎮;苗栗幾乎都是淺山丘陵,是台灣客家山林文化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台中東勢、石岡、新社這個山城地區,則是台灣水果農業最發達、最進步、最創新的地方,同時也是大埔客家的基地,全世界大埔客家語復興就屬這裡最成功。

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簽署儀式大合照。范修語攝

雲林有非常多的詔安客,是一個客家的方言島,客家文化傳承非常堅實;南投、花東以是二次移民為主,原本在竹、苗山林的開墾就已非常辛苦,進一步來到南投、花東發展,可說是硬頸中的硬頸,打拼中的打拼;六堆是建立在大武山下河川沖積扇善端的湧泉地帶,水豐足、土地甜美,是一片豐收的土地,也形成台灣最重要的客家宗族文化。

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簽署儀式大合照。范修語攝

楊長鎮說,台灣每一個地方的客家都各自有特色,今天MOU也有都市地區的客家參與。這30年來,都市地方就是台灣客家文化創新的基地,也是今天客家持續向未來發展的一股重要動力,我們很高興相關的縣市都到齊了,我們中央地方一起努力來把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辦的有聲有色,讓全世界看到客家。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接受媒體聯訪。范修語攝

鄭文燦:讓大家看到台灣客家的光榮

世客博主場所在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客家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重要組成與亮點,希望世客博能夠展現台灣作為客家文化振興基地、重要的搖籃,希望台灣館能夠展現蔡總統所推動的客家369計畫成果,也讓遊客、參觀者能夠看到客家那份愛物惜物,在世界各地都能展現出其獨有的生命韌性;世界館展現來自世界各地客家的足跡,既在地又國際。另外也有8個副展館跟衛星展館,希望能夠呈現客家文化各層面。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范修語攝

鄭文燦也感謝參與的13個客家縣市,他說,台灣客家在每個地方都有非常重要的足跡,相信世客博會讓大家看到台灣的客家是光榮的。

參與MOU簽署的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及花蓮縣,希望藉由世客博共同展現全台客家輿圖,沿著雙北都會、台三線、六堆、台九線路徑展現重點客家城市及多元客家文化樣貌。

桃園市長鄭文燦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2023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以「Travel to tomorrow天光日个客家」(明天的客家)為主題,希望從過去、現在走到未來,讓台灣成為客家文化最重要的振興搖籃。世界客家博覽會將以桃園青埔為舞台,將桃園捷運A17至A19站打造為整體展示藍帶,並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個主展館及8個副展館及20餘個衛星展館,其中「世界館」展出世界客家歷史文化、而「台灣館」將展出台灣客庄縣市特色。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范修語攝
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徐世勲簽署縣市MOU。范修語攝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林素琴簽署。范修語攝
新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新竹縣政府民政處處長賴江海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臺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高雄市政府客家委員會陳華英主任秘書簽署縣市合作MOU。范修語攝

這篇文章 2023世客博13縣市簽MOU 楊長鎮:台灣客家文化非常多元!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