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子十登科」傳奇 日治建築代表作「范朝燈故居」列古蹟

【客庄中心/新竹報導】以「十子十登科」傳奇故事傳頌鄉里的日治時期聞人范朝燈,其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范朝燈故居」經後代主動申請指定古蹟,經新竹縣政府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成為竹縣第31個古蹟。家族後代希望藉此以紀念保存祖輩德澤。

范朝燈故居是日治時期的建築代表作。新竹縣府提供

范朝燈(1891~1982)為新竹關西地方名人,自日治時期便熱心於地方產業發展,也以自身努力勉勵後代子孫,曾在日治時期任保正一職,並當選新竹縣第一、二屆縣議員。范朝燈所教養十子跨足法政、醫學、教育等專業,以「十子十登科」美譽傳頌客庄。

其故居日前經新竹縣政府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指定古蹟範圍包括1930年興建的高平堂前堂左右橫屋、正前方半月池、模仿東京皇居二重橋的涵碧橋、1926年興築的范氏佳城,以及1936年由日本技師保坂氏設計的日式庭園,這也是日治時期台灣建築史的代表作品。

新竹縣府指出,古蹟整體環境反應漢人風水觀念與自然庭園結合的特色,建築配置結合漢式傳統家屋與日式和風空間,庭園構築則反映日式風格,與受到日本文化影響的中式庭園,規模完整。范朝燈故居環境優美雅致,戶外庭園曾為《梅花》、《魯冰花》、《斷掌順娘》等電影、電視劇場景。

包括《魯冰花》等多部電影都曾在范朝燈故居取景。新竹縣府提供

竹縣府表示,范朝燈生前從事柑橘種植、蘭花培育成果優異,是當時關西園藝產業的重要推手,也熱心地方事務,協助捐募促成南河國小與石光初中建校,並鋪橋濟貧,廣施公益。

范朝燈故居。新竹縣府提供
范朝燈故居。新竹縣府提供

這篇文章 「十子十登科」傳奇 日治建築代表作「范朝燈故居」列古蹟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