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專訪/首張客語創作《00》就入圍 龔德:把生活感動全寫進去

【宋佩遙/桃園報導】近幾年在客家委員會舉辦「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文化部舉辦「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培養出多位實力堅強的創作型歌手,而這次入圍第33屆金曲最佳客語歌手獎的龔德,就是在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獲得最佳演唱、2021年以客語創作「行過」在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拿到佳作,進而展露頭角,也開啟他的客家創作之路,而這次首次發表全創作專輯《00》,就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龔德坦承:「真的有鼓勵到我,因為去年還住在台中,卻因為一通電話就北上台北創作客語音樂專輯,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看到專輯完成,把生活感動都收錄進去了,真的很感動!」

功德首次發表全創作專輯《00》,就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翻攝自龔德臉書

龔德透露,原本在臺中的他,因為製作人張閔翔當初一通電話:「喂!龔德,一起弄一張客語專輯有沒有搞頭?」就放下臺中的生活,毅然決然搬到臺北全心製作這張專輯。這次,跳脫以往自彈自唱抒情路線,嘗試融合許多不同元素來創作,更找來金曲原民歌手雅維·茉芮Yaway‧Mawring合作,曲風涵蓋EDM電子音樂、搖滾、世界音樂,當然也有保留吉他彈唱,龔德:「絕對是一張非常豐富的音樂作品!」

龔德也分享這張專輯的特色「這張專輯算是我腦海裡的珍貴回憶」,專輯名稱《00》唸做零零,第一個零代表著根「源」,後面的零則代表「緣」分,也是圓形的概念,龔德表示希望能夠回歸初心,不管是家人或是客家的根源。

另外在音樂創作上,龔德自認遇到很多的貴人、朋友,因此才會有「緣」,可以製作更好的音樂,也希望透過歌曲謝謝他們,傳遞正能量,像是專輯裡的超洗腦歌曲《兩兄弟》,就是敘述自己和好朋友王鍾惟相處的快樂時光,因此把去「吃富宏牛肉麵店」這麼生活化的事情也寫進歌詞中。

另外,因為從小給阿婆照顧,記憶中的阿婆曾把假牙放進自己的漱口杯中,當阿婆大笑時,自己才恍然大悟「是阿婆的假牙!」阿婆睡覺都會聽開收音機,播放佛歌才能入睡,龔得大笑說:「怎麼有人把佛歌當催眠曲!」但這些最熟悉的回憶在阿婆過世後,龔德卻開始害怕會忘記阿婆的樣子,因此,龔德寫了一封信給阿婆,並做成歌曲《阿婆》,就是希望阿婆美好的樣子,能永遠在自己的腦海裡!

此外,這張專輯還有收錄〈行過〉,也是因為這首歌,讓自己得到2019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客語組佳作」,並開始在音樂圈中嶄露頭角,所以這次特別將歌曲重新錄製,搭配新的管弦樂、鋼琴編曲配置。錄製的時候是真實樂器錄製,龔德開玩笑地說:「都是錢的味道。」雖然付出許多成本錄製歌曲,但現場聽到管弦樂老師們錄製時,直接全身起雞皮疙瘩,「原來大家把感動一起錄進去了!」

龔德自認遇到很多的貴人、朋友,因此才會有「緣」,可以製作更好的音樂,首張專輯就把自己生活的所有感動收錄進去。翻攝自龔德臉書

最後龔德也和記者分享,自己沒有加入任何集管團體,如果有任何場合需要使用到他的歌曲,「其實可以通知我一聲,因為我也希望我的歌曲大家都能喜歡,曝光越高越好!」但龔德也希望,若有任何營利場合,用到自己的歌曲能使用者付費,只是如何做到兼顧創作者的播出收費權益又能吸引大家使用,需要大家一起討論。

本名「龔德」

音樂創作人、廣播主持人、歌手、吉他手

2020「客家新曲獎」佳作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最佳演唱

2019「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佳作

2019「新光三越第7屆不插電音樂大賽」中區冠軍等獎項。

2021年第一首客語創作「行過」在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中展露頭角,

 

這篇文章 金曲專訪/首張客語創作《00》就入圍 龔德:把生活感動全寫進去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