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慶!臺灣客家文化館 入圍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蘇佑昇/綜合報導】我國環境教育最高榮耀「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今(30)日公布入圍機關組決審名單,位在苗栗的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成功一舉從17個機關(構)中,晉身前6名決賽行列,將和國內其他優秀機關共同角逐「特優」殊榮,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客發中心轄下的臺灣客家文化館連續兩屆獲得入圍決賽,希望這次能夠順利奪得特優獎項。

臺灣客家文化館,2度入圍我國環境教育最高榮耀「國家環境教育獎」決審。臺灣客家文化館積極以客家文化位核心價值,融合在地文化地景,進行文物蒐藏、結合多元數位教材,成功連接 SDGs 永續發展面向,將鮮明的客家印象呈現在文化保存環境教育,是國內指標性的客家文化環境教育博物館。客發中心提供
位在苗栗的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成功從17個機關(構)中,晉身前6名決賽行列。客發中心提供

何金樑說,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成立以來,積極結合當地資源,推動客家文化與環境教育,轄下兩園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臺灣客家文化館」已是國內推廣客家語言文化的重要基地,更是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何金樑透露,我國環境教育最高榮耀「國家環境教育獎」,六堆園區獲得「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殊榮,而位於苗栗縣的「臺灣客家文化館」也在入圍「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後,二度入圍闖進「第八屆國家教育獎」決審,希望能順利奪得本屆的特優獎項。

臺灣客家文化館周圍在三月初有美麗的櫻綻放,吸引許多人潮觀賞。客發中心提供

這次入圍決審的臺灣客家文化館,以客家文化保存及傳承為主軸,善用場域特色,結合周遭環境資源、水土保存、客家文物等研發多項課程教材,辦理多元的課程活動,並以文化保存為環境教育目標,深耕文化保存,整合收攏客家文化各層面,針對在地社區文化體驗積極提出新作為。目前臺灣客家文化館開展的 30 套環境教育教案之中,已有 8 套通過認證。

臺灣客家文化館周圍的美麗櫻花。客發中心提供

客發中心表示,客發中心成立以來,致力於營造客家生活文化環境教育環境,各項課程與活動獲許多民眾肯定,客發中心會繼續串聯苗栗、屏東兩地的館及園區資源,以雙向環境教育的決心與意念與民眾溝通、傳遞知識,這樣的環境教育推廣,才能令人感動,也期許未來能在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決審更上一層樓。

何金樑表示,今年客發中心主動響應422世界地球日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行動,期待客家文化與環境教育的永續推廣與時俱進,「客家文化 環境教育,承蒙有你」。

「國家環境教育獎」小百科:
101年開辦第一屆,今年邁入第8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擴大及鼓勵各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特別辦理國家環境教育獎評選作業,從地方縣市環境保護局推舉第一名,至中央進行全國競選,查訪期間更跨越年度辦理,17個機關(構)擇前六名績優機關爭取決審;每個獎勵項目將選出至多1名特優者,其中團體、社區及個人各頒給獎座1座及獎金,團體及社區特優獎金高達100萬元,個人10萬元;其餘3組獎勵項目各頒給獎座1座。另選出至多6名優等者,其中團體、社區及個人各頒給獎座1座及獎金;其餘3組獎勵項目各頒給獎座1座。

這篇文章 當慶!臺灣客家文化館 入圍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