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遭箝制 邱晨棄天團對抗體制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已逝的丘丘合唱團前團長邱晨在80年代帶領樂團襲捲台灣音樂界,不論是校園民歌或搖滾歌曲,邱晨的創作通吃台灣流行樂界,《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紅透全台,邱晨作品就是大賣的保證,說他的才氣與氣勢猶如天王周董,一點都不誇張!但邱晨一直想讓他的創作與土地連結、表達人民的聲音,卻因當時的環境受到嚴厲審查,他不甘自己變成只能講述風花雪月音樂人,失望離開流行音樂界,用音樂投入反抗運動。

邱晨。翻攝公視

1984年丘丘解散前,邱晨就選擇離開當年這個最紅的天團,投入自己想做的音樂之路,邱晨離開後,丘丘合唱團又發了兩片專輯,但沒了邱晨,縱使還有金智娟的嗓音,但曲風的厚度就是走了味,只能靠先前的影響力讓歌迷買單,但終究無法走下去而離開。而邱晨則在台灣劇變的解嚴年代積極參與反抗運動,在80年代的歌手的眼中,這絕對是一條「自取滅亡」的死路。

以下為邱晨離開丘丘後,參與反抗運動的事件:

1986年:邱晨聲援湯英伸。1987年,發行以湯英伸為主題、具有「報導音樂」概念的專輯《特富野》,但隨即遭禁。

1986年:民進黨創立,邱晨與邱垂貞共同製作了民進黨黨旗歌《綠色旗升上天》,由邱晨負責編曲。

1987年:邱晨加入「大甲溪環保協會」,並於1989年創作《大甲溪之歌》,促進了馬鞍壩魚道的設置。

1988年:邱晨參與策畫客家人「還我母語運動」。

1989年:邱晨為鄭南榕自焚事件寫下紀念歌《南國的大榕樹》。

1989年邱晨應邱垂貞之邀,將邱垂貞於1984年創作的抗議歌曲〈新牽亡歌〉重新編曲,並與〈南國的大榕樹〉、〈綠色旗升上天〉等合輯發行《新牽亡歌》專輯。

1992年:返回東勢創作出膾炙人口的《羊妹妹十八歲》,自此開啟一系列的客語歌曲創作。

2001年:921大地震後與同好一起創立《台中縣東勢鎮愛鄉協進會》,促進地方產業與個體經濟發展。

這篇文章 搖滾遭箝制 邱晨棄天團對抗體制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