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別唐川】橫跨編、導、演、配音 看唐川50年從影人生

【李台源/桃園報導】曾拿下兩座金鐘獎獎座的影帝唐川今(24)日下午將舉行追思告別式,總統蔡英文明令褒揚資深演員唐川,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亦將於今日告別式分別頒發褒揚令與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表彰其一生影視成就與推廣客家文化之貢獻。綜觀唐川一生投入演藝工作近50年,除了擔任演員,亦常身兼製作人、編劇,近年也跟上時代潮流錄製Podcast節目。對於唐川在影視、客家界所留下的身影、貢獻以及精彩作品,世人將無限懷念。

在客家電視台成立後,唐川不僅擔任配音員,也在客台演出多部電視劇、電影,包括《戀戀舊山線》、《魔法咖啡廳》、《伯公討細婆》、《神秘列車》、《討海人》、《雲頂天很藍》、《勞動之王》等。其中《神秘列車》、《討海人》更分別奪下「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與第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

除了兩部金鐘大作,唐川在新銳導演温晴的客語短劇《窩卡》中擔任主角,再度於去年入圍第56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由於《窩卡》是温晴的畢業作品,唐川不在乎片酬更首度演出學生製作,詮釋温晴心中的外公形象,温晴當時也透過社群平台發文表示「他是我這部作品的靈魂人物」。

資深演員唐川辭世,留下世人無限緬懷。圖為《窩卡》劇照。客家電視台提供

《茶金》演出精煉到位 劇組:充滿氣勢、隱含溫暖

去年公視、Netflix上播映的《茶金》劇中,唐川飾演主角張薏心(連俞涵飾)的伯公,其道地流利的客語與精湛的演技,卻在劇中起了著畫龍點睛之效;對於唐川的演出,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在臉書寫道,唐川在《茶金》劇中「戲份不算重,卻精準老練、步步到位」,認為「只有對歷史、人性與政治變遷有高度敏感與反省能力的資深演員,才能有如此淋漓盡致的表現」。

公視《茶金》 劇組也在Youtube頻道上剪輯精彩作品回顧影片指出,「唐川大哥精彩演出張家伯公,舉手投足間充滿氣勢,也不吝關心後輩,隱含著溫暖。戲份雖然不多,卻跟著劇組一路新竹、台中、屏東、花蓮拍戲奔波!願唐川大哥一路好走,無病無痛!」

在茶金劇中與唐川亦有對手戲的郭子乾接受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專訪時說,「唐川拍戲的時候身體還非常硬朗,都自己到片場,完全不知道他有中風的狀況」,他說,唐川在片場相當風趣,是一位幽默的前輩,在他身上學到很多客家話;連俞涵日前赴靈堂致意時,也在臉書寫到,在靈堂看著伯公笑容滿滿的照片,彷彿還聽見伯公爽朗的笑聲;「承蒙伯公,把您的溫暖放在心裡,願您一路好走」。

唐川與謝小玲於2012年以《日頭下月光光》入圍金鐘綜合節目主持人獎。翻攝客家電視台臉書

如「日頭」高掛 唐川笑容世人永懷

唐川於今年2月榮獲教育部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唐川辭世的消息傳出後透過臉書,「再次向這位客家語文推動與傳承的先行者致上敬意與感謝」,他說,唐川對台灣本土語文復振保存的影響,定會隨著精彩作品,在土地上開出更美麗的新芽。

而唐川最廣為人知的亦是其長期客家電視台《日頭下月光光》節目中,以客家相聲演員的身份表演,並身兼編劇,在傳達客家文化特色,該節目於2012年入圍電視金鐘綜合節目主持人獎。除了在電視節目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唐川亦自1995年便於寶島廣播電臺還我母語活動主持《輕輕鬆鬆當晝頭》廣播節目長達10年;2020年則與時俱進,錄製Podcast節目《客普拉斯》,讓聽眾不受載具的限制隨時聆聽,了解客語的文化內涵。

唐川辭世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透過臉書發文緬懷,他說,從成立客家電視前的籌備工作結緣至今二十年,腦海裡還是那副赤子般的笑容;「希望你在那邊還是如此歡笑,每天像日頭一樣掛在故鄉的仙山上,讓我們記得您的溫暖」。

唐川以《討海人》一劇榮獲第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翻攝客家電視台《討海人》

唐川(1952年4月19日—2022年3月13日):

1952年4月19日出生苗栗南庄
中國電視公司演員訓練班(1972年—1973年)
漢霖說唱藝術表演團相聲演員(1995年—1996年)
客家電視台配音員(2001年—2019年)
愛客家說唱表演團負責人(2003年—2017)
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2007年—2019年)

客家電視台演出:
《戀戀舊山線》(2005年)
迷你劇集《伯公討細婆》製作人兼演員(2006年)
《神祕列車》製作人兼演員(2007年)
《討海人》製作人兼演員(2008年)
《日頭下月光光》編、導、演(2007年—2016年)

其他代表演出:
演出公共電視台《寒夜》(2001年)
演出電影《到不了的地方》(2004年)

獲獎:
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神祕列車》,2008年)
第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討海人》,2010年)

入圍:
第47屆金鐘獎非戲劇類技術類綜合節目主持人獎(《日頭下月光光》,2012年)
第56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窩卡》,2021年)

這篇文章 【今別唐川】橫跨編、導、演、配音 看唐川50年從影人生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