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桑郭子乾憶唐川 「他講的客語都很有趣、好學」

【莊勝鴻/桃園報導】名藝人郭子乾今天上講客廣播電臺宣傳即將推出的客家音樂劇–六堆300歷史大戲《步月火燒》,對於在《茶金》劇中飾演他大伯的唐川驟逝,郭子乾感到婉惜與思念,他表示與唐川在戲中的對手戲令他印象深刻,也學到很多客語用法,「他拍戲的時候身體還非常硬朗,都自己到片場,完全不知道他有中風的狀況。」郭子乾說,唐川在片場相當風趣,是一位幽默的前輩,「我反而在他身上學到很多客家話。」他明天會與《茶金》劇組一同到靈前致意。

郭子乾演出客家戲劇《茶金》連續數週拿下Nexflix台灣戲劇排行榜第一名,不但讓客家劇在台灣造成風行,連劇中的景點都成為旅遊熱門景點,郭子乾在受訪時表示,當下他只想把劇中的角色演好,「我沒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漣漪。」他說,一般人會覺得客家劇沒什麼看頭,「但我想說,韓劇你也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但為什麼你會看得好起來?所以你只要把戲拍好,其實觀眾是會接受了。」

對於唐川辭世,郭子乾說唐川對於後被相當照顧,有些他說錯的台詞,唐川也會告訴他該怎麼講,郭子乾說唐川在片場中常以客家話與工作人員討論事情,他在旁邊雖然聽不太懂,但發現唐川的用語非常好學、很有趣,例如要說些麻煩的事情,他不會講、老師也不會教,「他立刻就講『漦漦濞濞』,也蠻好學的,結果劇組的人員都學那個漦漦濞濞。」

郭子乾說客家話的吵吵鬧鬧,拍戲時大廳工作人員太吵,唐川脫口一句:「仰會嘰嘰嘎嘎(發音:ㄍㄧㄍㄧ嘎嘎)?」(客語:怎麼這麼吵?)郭隨即模仿唐川說話的口吻及姿態,他說,「唐川的用詞都簡單讓人印象深刻,一下就學起來了。」

唐川病逝消息傳出後,郭子乾第一時間就在臉書表達追思,他說,明天劇組也約好了,會一同前往致意,希望唐川能夠安息。

郭子乾對唐川驟逝感到不捨,希望他能安息。宋佩遙攝

這篇文章 吉桑郭子乾憶唐川 「他講的客語都很有趣、好學」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